::: Previous

【衛教文章】父母如何協助被網路霸凌的孩子

發佈日期: 2020-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衛教文章】父母如何協助被網路霸凌的孩子

  孩子認識世界的管道,除了家庭、校園外,網路世界也是其中之一。但是,對身心尚未成熟的孩子們來說,網路的複雜性是難以判斷與選擇的,當網路霸凌事件發生時,孩子是很難用原本的價值觀進行適當的反應,反而會用原本的生存技巧處理,有的煽風點火、有的當打手、有的旁觀訕笑、有的更趁勢出氣、有的提供工具、有的口出貶抑話語…等等,這些原出於保護自己的反擊能力,若被不當且持續性、長時間對特定對象使用,就可能構成霸凌。

  平日,我們可以教導孩子,不要成為霸凌的加害者,更可以進一步教他如何在網路複雜的情境中,增加自己內心的安全感,包括求證、諮詢別人、保留解釋的空間、做出反應之前想著自己究竟要得到什麼向自己內心喊話、允許自己和別人有不一樣的反應…等。

  但若您的孩子是被網路霸凌的對象,該怎麼幫忙他呢?

  首先,父母平時就要多和孩子聊天,增加原本的互信關係,因為您的孩子遭遇到被攻擊的事件時,他可能因為混亂而不知道該怎麼說明,故父母親須先觀察,當發現孩子有許多反常的動作,包括期望有人陪他、害怕接觸某些事物、人變得麻木沒有生氣、臉部表情變少、容易分心、簡單的事也會犯錯…時,您可以以關懷的口氣問他,例如:「怎麼了,平常不是最喜歡去學校打球嗎?怎麼最近都沒看到你去打。」慢慢地問出事情的原委。

  再來,若您聽到孩子遭遇到網路霸凌的事情時,您可以先問問孩子,是什麼樣的網路平台與文章,先讓孩子願意將這些平台讓您看,因為被攻擊的語言,往往不好聽,孩子在和您分享時,其實也正準備告訴您,他是內心有困惑的孩子。這時,父母更要用平常心與保護性的口吻告訴孩子說:「我知道你發生這些事真的很不好受,我是你的父母,你是不是願意讓我看看你所說的那些事,讓我們來保護你,一起分擔你的痛苦,不然看你這樣,爸媽也很不好受啊。」

  最後,當您看到這些網路事實資料時,父母可能會因為無法克制自己的感受而急著找人理論與通報有關單位,在做這些事之前,您可以先用討論的方式,陪同孩子一起面對問題,例如:「你碰到的事,作為父母的我們看起來你真的受到欺負了,這些事情的發生不止一次而且還在持續,我們真的很想幫忙你離開這樣被欺侮的環境,但我知道,這裡有你的朋友,所以,我們討論一下,看你希望我們怎麼做,因為做為你的父母,我們有責任要保護你。」這些尊重的方式,都有助於讓混亂思緒的孩子,得到空間與時間,沉澱下來弄清楚自己的需求。因霸凌危機是需要有第三方的介入讓霸凌行為得以停止,您可陪伴孩子進行通報,開始與學校、社會資源的連結,讓孩子有心理準備面對並接受接下來來自許多有關單位的關懷。

  不論事件最後如何被處理,您的陪伴、愛、尊重、保護都是孩子復原的基礎條件,孩子在遭受到霸凌時很可能是遍體鱗傷,而且霸凌是一道看不見的心理傷口,治療傷口的難度與技巧更高,雖然復原之路漫長且困難,家庭成員若能提供一個療養的環境,這都能讓您的孩子能慢慢恢復自尊、恢復對人的信任,更能有信心在複雜的世界裡活得更好

作者:何冠瑩諮商心理師 (輔仁大學學生輔導中心)

審查:劉語婕諮商心理師 (聖約翰科技大學諮商輔導組 )

林麗珊教授 (中央警察大學行政管理學系)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