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教資訊】那些隱諱不明的性暗示,該怎麼因應?

發佈日期: 2020-09-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衛教資訊】那些隱諱不明的性暗示,該怎麼因應?

1.區辨:面對疑似帶有性暗示的言語,例如:「來家裡坐」、「需要人陪」及外顯行為(聯想到性的衣著與肢體語言),無需將矛盾困窘、懷疑不安、羞愧自責視為錯覺,相信自己的直覺情緒反應。藉由對方的表情、語氣、姿勢等非語言區辨對方的言行屬於善意的示好或惡意的騷擾,並記錄人事時地物資訊以保存證據。
 

2.設限:越熟悉的關係,越可能降低警覺心而導致越界行為。與信賴對象或輔導人員討論如何設立自我安全界線,將有助於提升對危險的敏感度、辨識潛在騷擾對象(具歧視言語,衝動控制及挫折容忍力弱)。

3.拒絕:以口頭或文字清楚表達「我覺得不舒服…因為…」,拒絕不適當的互動對待。明確告知對方性暗示已涉及性騷擾的法律責任,並尋求身邊好友、家人、師長的陪伴與支持。

 

作者:吳懿珊(點心語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

審查:蕭雅娟(新北市中平國中教師)    

何冠瑩(輔仁大學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