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教資訊】我18歲了,可以自己到婦產科去驗孕嗎?

發佈日期: 2020-11-30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親愛的女孩,妳正在擔心因為自己的年紀而無法到婦產科驗孕嗎?首先要讓妳知道的是,不管妳幾歲都有就醫的權利! 當妳有懷孕的可能時,到合格婦產科診所或醫院確認是否懷孕、懷孕週數以及胚胎著床的狀況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愈早確認懷孕週數,妳有愈多的時間可以考慮終止妊娠、生育或養育等的後續抉擇。

    其次是妳所關心的年齡的問題,在現行法令上,與未滿16歲之人發生性行為是違法的事情,如果妳懷孕時未滿16歲,醫護人員必須依法進行通報,並有相關單位協助妳後續事宜;對於已滿16 歲之人,醫療及相關單位就合法性行為前提下的懷孕者是沒有通報義務,由於目前優生保健法規定未成年人若要進行終止妊娠的醫療行為,法律上需要取得法定代理人的同意。所以如果妳確認懷孕後,仍需要告知家長此事,一起討論你們達成共識後的生、養育選擇。

 

作者:

曹宜蓁( 自由執業社工督導 / 兒少婦家專科社工師)

審查:

劉青雯(新北市立淡水商工健護教師)

郭育吟(勵馨基金會督導)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