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月經期間不能吃冰嗎? -中醫觀點

發佈日期: 2019-11-12


作者: 炎鐘中醫診所賴慧真醫師

月經期間不能吃冰嗎? -中醫觀點

常聽說有人在月經期前後吃冰造成經痛或經量變少,卻又有些人從來不忌冰品也沒有產生不適。從中醫觀點,關鍵在於個別的體質屬性寒熱的差異,偏寒性體質的人再服冰品猶如雪上加霜。屬虛寒性體質的人平時表現易精神疲倦,說話聲音較無元氣,易感冒,怕冷,舌質淡暗,舌苔白,脈細弱(照照鏡子,舌頭會呈現比較暗紅的顏色,上面可見到有一層白色的舌苔,摸摸在手腕後橈動脈的跳動會比較沉而無力)。若不清楚自己的體質,而曾經有吃冰後使子宮收縮強烈加重而經痛經驗的人,請重視身體發出的訊息,不要和身體發出的不適訊息對抗,就請避免吃冰品或其他寒涼性食品(如椰子水、西瓜、水梨)。

    古籍即載有經痛病有寒、熱之不同,冰是寒濕之品,吃冰會讓體質偏寒的人減低臟腑陽氣運作,讓身體代謝循環下降,經血量變少,子宮收縮強烈而加重經痛,需要避免於經期食用偏寒涼屬性的食物。

    經痛找不到病理原因稱原發性經痛,若因為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等疾病造成的則稱為續發性經痛。續發性經痛就應以治病為主。  

   中醫的健康概念主張陰陽調和,寒性體質的人不只要避免吃冰品,可以給予溫熱食品做調整,這個概念源自華人藥食同源的觀念,生活中覺得寒冷就吃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等,可得到緩解。寒性體質的女性或喝過冰的水而有經痛經驗者,可選擇喝紅棗薑茶等溫熱飲品調養改變體質或透過熱敷腹部的關元穴(肚臍下3寸)、氣海穴(肚臍下1寸5分)也能減少經期腹部疼痛的發生。

撰文:賴慧真/炎鐘中醫診所醫師

審查:劉青雯/新北市立淡水商工老師;王芯婷/家扶基金會督導;彭溫雅/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 醫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