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父母如何面對青春期的孩子

發佈日期: 2019-09-01


作者: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

父母如何面對青春期的孩子

焦慮的媽媽:我的孩子正值青春期,發現他會抽煙、喝酒、吃檳榔,真是讓我心急如焚,雖然常規勸卻無效果。最近又發現他經深夜不眠的流覽色情網站,請問這是青春期孩子的正常行為嗎?我該如何和他談這個問題?該把網路退掉嗎?孩子的行為是否代表他的人格有問題或只是好奇心驅使,我想採取強烈的手段又怕把親子關係弄僵,請問我該怎麼辦?

心理師:隨著孩子愈來愈大,父母親能夠管到的範圍確實是愈來愈小,在「鞭長莫及」的狀況下,強制的要求或規定恐怕很難收到效果。

首先,菸酒檳榔雖然不是好的習慣,但是有些青少年或多或少都會有機會接觸這些東西。做父母的應試著去瞭解孩子的狀況,如果只是偶爾嘗試,沒有後續使用,或是成為固定的習慣,其實毋需太擔心。但是,要注意的是:青春期孩子的行為受同儕影響很深,建議去瞭解孩子的交友狀況,若發現有嗜好菸酒的同儕,就要試著和孩子分析菸酒成癮對身體發展的損傷,並規勸孩子不要再和他們密切交往,如果還是無法避免孩子受到影響,必要時則可考慮換個環境或鼓勵孩子多接觸其他適當的友伴。

因此,建議您平心靜氣找機會和孩子坐下來談,適時表達您對孩子行為改變的關心和擔憂,並和他討論對抽菸等行為的看法,如果他也同意這些行為是壞習慣,並且也希望戒除,便可以使用行為約定的方式,和孩子定出目標行為(希望孩子減少的行為)及獎懲的條件,然後確實執行。

但是要注意的是,和孩子建立的行為約定要有效,需要一些條件:

  1. 有效的獎勵:這個獎勵必須是孩子真的想要,而且除了配合約定,沒有其他方法可以獲得(如: 零用錢、週末的外出機會、打電動或上網的時間…等);如果孩子無法達成,責罵通常沒有用,最好是取消或減少前述的獎勵。
  2. 適當的要求:適當的要求是只比孩子目前的表現高一點點(如:只有週末才能喝酒、每天抽菸不超過6根),絕對不要期望孩子馬上能夠完全達到您的目標(如:以後再也不抽菸喝酒),孩子覺得有希望才會願意嘗試,過高的要求會導致孩子直接放棄。隨著孩子的進步,要求?適度提高。

此外,流連色情網站的行為的確有礙青春期孩子的身心健全發展,不過,過度強硬的手段可能會造成反效果,還是建議您找個機會和孩子談談,讓他了解父母的擔心(如:影響課業及生活作息、網站傳遞不正確性知識…等),和孩子討論適當的使用網路時段,並依上述原則建立行為約定。

在此祝福所有的父母和青春期的孩子,親子溝通順利!

本篇專文授權:性福e學園
作者:衛福部八里療養院 翁一婷臨床心理師
出處:秘密花園青少年線上會談服務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