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淺談低醣飲食Low Carbohydrate Diet

發佈日期: 2016-08-15


作者: 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陳燕華

淺談低醣飲食Low Carbohydrate Diet



  1996年世界衛生組織(WHO)與美國食品藥物管制局(FDA)將肥胖症列為「慢性疾病」,且認為它比傳染病還可怕,威脅全球人類的健康福祉。

  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癌症一直以來常居國人第一死亡原因,致病因素與生活習慣及高油脂飲食等有關,另外分居第二、第三、第五及第十死因之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和高血壓性疾病,亦與肥胖脫不了關係。
  台灣成人肥胖率已高達四三%、且近八成的十五歲以上國人身體活動不足,罹病危機四伏。健保署統計,目前台灣第一、二型糖尿病確診人數近一三八萬人,較○六年增加五四%,罹病數成長,正是來自第二型糖尿病人數激增。另外根據健保資料,四十五歲以上民眾約七十萬人有糖尿病,曾服用糖尿病藥物者有七十二萬人,由於糖尿病初期,並不會有症狀,許多病人並未規律就醫,其中60%為肥胖者;過重成年人罹患高血壓的機率是普通人的6倍;心臟血管疾病的罹患率也增加20%。

  隨著健康意識提升,光是保健食品所帶來週邊商品所產生經濟產值就非常驚人,2011 年國內保健食品總產值達 529 億,燕麥奶產值約達 8 億;減重訴求的代餐包產值約在 3 億元以上,減重市場仍是未來鎖定特定族群發展的主流,這也說明民眾對『體重』、對『健康』的重視。而減重方法更是多如牛毛,而這裡要談論的是很多明星減重會使用的低醣飲食Low Carbohydrate Diet。首先要先了解何謂「低醣飲食法(Low Carbohydrate Diet)」?
  過去較為人所知的是所謂的阿金飲食The Atkins Diet,是由一位美國的心臟科醫師Robert Atkins 所提倡的。

阿金飲食

阿金飲食(Atkins 飲食法) 分成四期如下表:

阿金飲食法
  

  健康均衡飲食模式有六大類食物:全穀根莖類(碳水化合物)、蛋豆魚肉類(蛋白質)、低脂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低醣飲食法(Low Carbohydrate Diet)」飲食方法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每天吃的碳水化合物(除了不能吸收的纖維外)少於五十克,(基本上,不吃糖及澱粉,包括含糖飲料,糕餅甜點,飯,稀飯,麵包,麵條,饅頭,馬鈴薯,炸薯條,蕃薯,玉米,麥片,水果等),也就是一天飯量只有1/4碗,減重的人改吃大量蛋白質食物,像肉類、魚和起司等相對的蛋白質及脂肪的攝取自然會增加。

  這種飲食方式掀起熱潮,引起熱烈討論,也引發各式爭議。碳水化合物攝取的少,消化吸收轉換成能量來源葡萄糖變少了,身體只好燃燒脂肪當能量,因此產生的代謝物酮體(ketone)濃度升高,酮體會造成身體酸鹼不平衡,利尿、脫水、增加腎臟負擔。也因為這樣飲食大量攝取肉類與油脂,有些病例報告顯示,患者進行「低醣飲食法」後,體重減輕了卻罹患心臟疾病。

  其實只要體重減輕,血脂肪也會跟著減少,「低醣飲食法」會不會對對心血管系統的造成傷害?

  心臟科醫師Richard Fleming做了此研究,在2013年發表:將原本「低醣飲食」中的「肉類」,以植物性蛋白質(豆類)、油脂改為堅果類取代。堅果中的油屬於不飽和脂肪酸,不會像紅肉類的油脂(飽和脂肪)阻塞血管,而且豆類跟堅果都富含纖維質。他利用最新科技(SPECT scans)精準測量流向心臟的血流量。參與這項研究的人當中,有26人採取健康的素食、10人採取「低醣飲食」。

  研究結果採取「低醣飲食」的人他們血管阻塞的情況,增加了40~50%!而素食組血管阻塞的情況改善20%。

  這幾年來有改良版的低醣飲食法則,各加說法不一,但是內容精神卻幾乎一樣,都是提高蛋白質比例(建議多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動物性蛋白質以白肉類為主例如魚肉或去皮雞肉);降低醣類的攝取(選擇低GI醣類,但不是低到總熱量10%以下);增加纖維質攝取;油脂部分,以堅果類及植物性油脂為主。
遣談低醣飲食

問:哪一類人不適合低醣飲食?
答: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病不適合低醣飲食。

問:這樣的飲食可以長期攝取嗎?
答:因為飲食油脂與蛋白質比例過高,不建議長期攝取。

問:減重光靠飲食就可以嗎?
答:許多研究已經證實減重光靠飲食,非常容易復胖,必須加上運動才能有效維持體態與體重。

 

資料內容參考文獻:
1. Gardner CD, Kiazand A, Alhassan S, et el. Comparison of the Atkins, Zone, Ornish, and LEARN Diets for Change in Weight and Related Risk Factors Among Overweight Premenopausal Women, The A TO Z Weight Loss Study: A Randomized Trial JAMA. 2007;297(9):969-977
2. Bazzano LA; Hu T; Reynolds K, et al. Effects of low-carbohydrate and low-fat diets: a randomized trial. Ann Intern Med. 2014 Sep 2;161(5):309-18
3. The effect of high-protein diets on coronary blood flow. Fleming RM1. Angiology. 2000 Oct;51(10):817-26.
4. 吳輔祐-肥胖與塑身生理學(2009年)
5.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 http://www.dryahoo.org.tw/main.htm
6. 天下雜誌:糖尿病年輕化,每小時奪走一命?
7. 經濟部工業局2011 年國內保健食品產值暨產業概況分析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