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癌症真的不用治療嗎?

發佈日期:2016-06-15

內容:
醫生您好:
我在財經網站看到一篇文章:
『“即使癌症病人不接受任何治療也有可能撐7到10年。”
當然,只有我們醫生才能拿到這些雜誌。不是你們癌症病人。
據統計,替代療法治愈癌症的機率比傳統治療高十倍。
腫瘤只是一個症狀。它不是引起癌症的罪魁禍首。
從你患上癌症,到你抗癌所受的煎熬,
這一切的始作俑者,都是所謂“科學”。』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12828

不知道醫生這邊的看法是什麼? 
就算檢查到癌症了真的不用制接受治療嗎?

Previous
#癌症 #癌篩 #篩檢 #癌症防治 產生短網址

   依照讀者所留網址,上網完整把那一篇文章看過,針對作者的論點,提出幾點看法:
一、「即使癌症病人不接受任何治療也有可能撐7到10年。」?
    以研究證據而言,癌症個案如果不接受治療,想撐個7-10年,不是全然沒有機會,但應該也極為少見,甚至於不治療真的可以活個7-10年的癌症,也需要去懷疑原先診斷癌症是否有誤 ?因此當罹患癌症時,期待能夠享受久一點的生命,接受正規治療才是最有把握的方法,而非不接受任何治療。從全球各地接受正規醫療的癌症病人臨床數據得知,癌症的治癒率和存活率已不斷的提高。根據2012年癌症登記資料庫顯示,若未在確診後3個月內接受正規治療,一年之內死亡率高達53%,是及時就醫死亡率17%的3倍。我國早期大腸癌及口腔癌5年存活率超過8成,而我國早期子宮頸癌及乳癌5年存活率更已超過9成,治療成效不言可喻。所以罹癌並不可怕,延誤診斷與治療才是真正的殺手。許多癌症出現明顯症狀時,大多已是第三期或末期,而且癌症種類不一,速度快慢也不同,最重要的就是應該及早接受治療。

二、替代療法治愈癌症的機率比傳統治療高十倍?
   自然療法、替代療法或順式療法( homeopathy)在醫療治病真的這麼有效嗎 ? 依據澳洲國立衛生和醫學研究理事會 (National Health and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NHMRC)在分析了過去有關順式療法在治療疾病的很多相關研究報告後,於2015年3月發表他們對於順式療法的研究結論,認為目前醫學證據顯示自然療法之一的「順勢療法」(Homeopathy) 被證實無效,即不會比安慰劑(placebo) 更有效用。因此期待以替代療法或自然療法的方式來治癒疾病,應如緣木求魚,將會是用錯方法、徒勞而無功。

三、從你患上癌症,到你抗癌所受的煎熬,這一切的始作俑者,都是所謂“科學”?
   醫學的進步是為了提升民眾的健康,減輕生病的痛苦。而投入於抗癌的過程難免會有治療的副作用,如果熬過了副作用,戰敗了癌細胞,就能恢復健康。如果最終不敵癌症,也應在適當時機放手,選擇以緩解症狀、改善生活品質為主的安寧緩和醫療,如此就不會有該篇網路文章所說:「那些接受傳統治療的病人晚期被癌症蹂躪的慘不忍睹」! 所以醫學治療並非癌症患者抗癌過程所受煎熬的元兇,放棄治療才是這一切的始作俑者啊。

四、結語:癌症的種類與位置、發現的早晚皆會影響治療的結果,以現代醫學而言,治療癌症雖仍有很大進步空間,但已有不錯的進展,不少癌症如果早期發現,治癒率頗佳(如子宮頸癌、大腸癌等)。在加上以自然療法治癒癌症的說法並無根據,因此當發現癌症時,尋求現代醫學的診治仍是最好的方法。

※參考文獻:
1.國民健康署 (早期癌症五年存活率可達八成以上罹癌並不可怕 延誤診治才是真正殺手) .http://www.mohw.gov.tw/news/531451064
2.NHMRC Information paper: Evidence on the effectiveness of homeopathy for treating health conditions.March,201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