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減輕打呼的方法

發佈日期:2015-12-21

內容:
打呼超討厭,網路上提供會打呼的人可以嘗試這些自然方法來減輕睡眠時打鼾,真的有效果嗎?
方法一:側睡可以解決打呼的問題。
方法二:體重加重後才開始打呼的人,可以透過減重的方式來幫助。
方法三:避免喝酒。

Previous
#其他 產生短網址

【回覆者】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劉文俊

打呼的聲音來自於睡覺時上呼道的軟組織震動所產生。有習慣性打呼的人頗多,研究調查30-60歲的一般族群,男性約44%的人會有,而女性也達到28%。至於偶而打呼,幾乎是每個人都有可能碰到的情形。

打呼表示上呼吸道的阻力增加,可以是嚴重阻力會影響到呼吸與睡眠的呼吸中止症;也可能與一些狀況如:肥胖、鼻塞、頭臉型異常、甲狀腺機能低下症、肢端肥大症與扁桃腺體增生等有關。如果有嚴重的打呼聲,加上有白天精神不佳,睡眠受影響者,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表現,應考慮就醫評估是否已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以及早接受適當治療。

會造成打呼的機轉,主要是會影響圍繞在上呼吸道周圍的組織增大(如:鼻道、懸甕垂、軟顎、舌頭與扁桃腺組織等),致使上呼道變得較為狹窄所致。因此可以改善上呼吸道狹窄的做為,就有可能降低打呼的狀況:

一、側睡:的確有些醫學研究認為採用側睡姿勢,可以降低打呼的時間長度與打呼嚴重度,但也有些研究認為效果不佳。
二、減重:肥胖又會打呼的人,減肥對於降低打呼應該是有用的。一個涵蓋20人的觀察性研究發現,12位有降低任何體重的打呼者,打呼狀況的確有改善,雖然未達統計顯著的程度;有9位減重達3公斤以上者,打呼頻率則明顯降低;3位減重達7.6公斤者,打呼完全消失。不過這個研究也有2名受試者雖然減重達17.5公斤,但打呼頻率增加。因此這個研究的結論是,打呼的肥胖者,如果採用減重措施,大部分的人是可以改善打呼的頻率的。
三、避免喝酒:一般認為酒精會暫時性降低咽喉擴張肌肉的張力,以致上呼道變得較為狹窄而增加打呼的情形。雖然沒有臨床試驗或觀察性研究評估睡前喝酒對打呼的影響,不過一般仍建議打呼者,至少睡覺前幾個小時避免飲酒,對改善打呼情形是有幫助的。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