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激素催熟鳳梨 吃多恐性早熟

發佈日期:2015-08-10

內容:
看到新聞報導,有些果農為了加速水果成長,會施打生長激素,像是鳳梨,吃多了會影響荷爾蒙,導致孩童性早熟,是真的嗎?

Previous
#兒童 #兒童安全 #兒童健康 產生短網址

【回覆者】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劉文俊

在看這個問題時,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什麼是植物激素」與什麼是「植物生長調節劑」? 依據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質量標準與檢測技術研究所所長葉志華的觀點:1.植物激素:指植物體內天然存在的對植物生長、發育有顯著作用的微量有機物質,也被稱為植物天然激素或植物內源激素。它的存在可影響和有效調控植物的生長和發育,包括從細胞生長、分裂,到生根、發芽、開花、結實、成熟和脫落等一係列植物生命全過程。2.植物生長調節劑是人們在瞭解天然植物激素的結構和作用機制後,通過人工合成與植物激素具有類似生理和生物學效應的物質,在農業生?上使用,有效調節作物的生育過程,達到穩?增?、改善品質、增強作物抗逆性等目的。

因此,果農如果會用激素來催熟瓜果,最有可能使用的應該是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長調節劑」。接下來的問題是,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催熟的瓜果會不會對人體有害?葉所長認為:如果按照標簽上建議的使用劑量、時期和方法,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對人體健康不會?生危害。如果未依建議使用,可能會使作物過快增長,對農?品品質和口感會有一定影響,但對人體健康不會?生危害。慈濟大學生命科學系葉綠舒教授也認為,植物生長激素不可能具有動物生長激素的活性,因此植物生長激素對人體的賀爾蒙也不會產生這麼誇張的影響(孩童性早熟)。
   
總之,植物生長調節劑與動物激素完全不同。植物生長調節劑和動物激素是完全不同的,目前尚未發現它們之間有何共同的生理影響。植物生長調節劑和動物激素的成分不同,作用也不同,動物激素對人體的影響很大,而植物生長調節劑對人體基本沒有影響。再者,依據台灣農業試驗所官青杉研究員的澄清,過去將鳳梨製成罐頭外銷的年代中,農民確實比較常在採收前於果實表面噴灑生長調節劑,但是現在因為品種改良的緣故,噴灑藥劑反而容易破壞品質,農民應該不會去做這樣的傻事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