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失智者應減少參與社交活動,免得為他人帶來麻煩?

發佈日期:2022-03-15

內容:
失智者應減少參與社交活動,免得為他人帶來麻煩?

Previous
#失智 #失智症 #失智友善社區 產生短網址

在社交溝通中,通常藉由觀察自己和他人的行為反應,依情況推測並做回應,使雙方互相了解;失智症會造成大腦認知功能改變,隨著病程,使得失智者推測及瞭解他人的想法日漸困難,同時亦模糊地感受到不對勁,感到焦慮不安,並漸與他人疏離,難以維繫原有的社交網絡。同時,可能伴隨個人性格或興趣改變,身旁的親朋好友大多不易察覺並歸因為社交認知退化。

雖然失智者面臨社交能力退化,仍可從正向的人際關係中受益,提升自我價值感。建議家屬及其照顧者鼓勵失智者發揮自身現存的能力,並學習掌控自我的身心狀況,協助其參與社交活動,有助益於延緩失智症的病情。

資料來源:參考109年失智友善資源整合計畫交付文獻探討「推動失智友善社區以改善失智者及他人的安適感」修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