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紀大了,聽不清楚是聽覺功能自然退化,不理會沒關係?

發佈日期:2021-08-24

內容:
年紀大了,聽不清楚是聽覺功能自然退化,不理會沒關係?

Previous
#近視 #3C #視力聽力保健 產生短網址

長者在生活中,如經常出現與人交談聽不清楚、沒聽到鈴聲漏接電話、看電視或聽收音機被認為太大聲、需要對方提高說話音量或再說一次導致心情不佳,甚至不想去參加聚會或活動等情形,有可能是聽力損失問題。老化導致聽力損失是老年人常見的功能衰退狀況,且國外研究顯示,聽力退化的長者因溝通困難,容易變得較為封閉,拒絕社交活動及情緒低落,進一步使大腦認知功能減退,因此,及早介入處理是有必要的。
因此若發現長者有上述之情況,應儘快找耳鼻喉科醫師及聽力師進一步檢查確認,評估是否需配戴助聽設備,生活上仍盡量維持社交活動及與人溝通;家人或朋友與長者說話時,可簡化內容,一字一字慢慢說,讓長者看到臉和嘴唇,並避免露出不耐煩的表情而影響長者溝通的意願。
老化不可避免地會發生功能衰退的情形,除了聽力,還包含認知、行動、營養、視力與憂鬱等,且各功能彼此間相互影響,請參考國民健康署推廣之長者健康整合式評估,檢視長者身體核心功能,有異常時主動尋求醫師協助並善用社區營養、運動及社會參與活動等資源,可預防及延緩失能情形。

資料來源
1.什麼是長者健康整合式評估?
(國語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4rVWXvP2j4
(臺語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62wYxVtx_Y
2.尋找社區資源 https://healthhub.hpa.gov.tw/
3.「預防及延緩失能之長者功能評估服務試辦計畫」工作手冊。
4.台灣聽力語言學會提供之建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