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有健康的檳榔嗎?

發佈日期:2021-07-27

內容:
真有健康的檳榔嗎?

Previous
#癌症 #癌篩 #篩檢 #癌症防治 產生短網址

檳榔子是被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證實的一級致癌物,確定對人體致癌,是國人口腔癌發生的主要原因。目前市面販售的檳榔有多種添加物,如:荖花、荖葉、荖籐、石灰及香料等,係為了使檳榔有不同口(風)味而添加,多數製程不清楚,而這些都會增加致癌強度。
有些民眾一直認為檳榔只要沒有上述添加物或是再經過處理,即不會罹患口腔癌,其實檳榔子本身含有檳榔素(arecoline)和檳榔鹼(arecaidine),嚼食檳榔時,汁液接觸口腔黏膜產生致癌物質,都可能導致口腔、咽及食道等部位罹癌。


資料來源:
IARC Monographs Programme finds betel-quid and areca-nut chewing carcinogenic to humans (2003)
https://www.who.int/news/item/07-08-2003-iarc-monographs-programme-finds-betel-quid-and-areca-nut-chewing-carcinogenic-to-human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