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得了失智症,很快就會認不得自己,並會造成家人沉重的負擔?

發佈日期:2020-10-29

內容:
我得了失智症,很快就會認不得自己,並會造成家人沉重的負擔?

Previous
#慢性病 #三高 #慢性病防治 產生短網址

從國際失智症協會《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對失智症的態度》對全球155個國家將近7萬人參與的調查研究顯示: 失智症患者得承受自身疾病的焦慮或記憶衰退等症狀與障礙,同時需要跟污名纏鬥。因為多數的媒體資訊對失智症多是負面的訊息,例如: 用失智海嘯、21世紀的黑死病來稱呼這個疾病、老番顛來形容罹病的患者、有一天會認不得自己、家人,會變成瘋子...。失智者本身若也認同這些負面的刻板印象,將自己套進框架而否認自己,通常會導致羞恥、社會退縮與保密,對失智症的延緩有不利的影響。
   因此國際失智症協會提出呼籲:我們必須採取行動、提升認識,協助破除迷思,進而減少、甚至徹底消除污名。就像1995 年即確診為年輕型失智症患者的克莉絲汀.伯頓(Christine Bryden),目前仍然是一位活躍於國際上的失智症者權益倡導者。而我國2014年確診的失智症者劉牧師勉勵病友:「我知道我有病,但沒有讓生活縮減,有能力還要成為別人的祝福。失智就跟感冒一樣,會有一些症狀,希望同病相憐的人不用害怕啦!」這6年來,他仍持續投入公益,生活行程相當豐富,很多地方都可以自行前往,仍在不斷創造生命的價值。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