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酮飲食

發佈日期:2019-05-21

內容:
想問生酮飲食要如何吃才符合健康營養?

Previous
#營養 #飲食 #食品營養 產生短網址

生酮飲食者為了達到70%的油脂熱量比例,必需使用更多的烹調油、肉品需要選擇肥肉部位,而且在限制碳水化合物的狀態下,需要斷絕水果與全穀類,造成營養素,如:維生素B群與維生素C的攝取不足,蔬菜類攝取也會因此受限,會導致膳食纖維不足,提高了腸道不適症狀的風險,此外,世界衛生組織亦將紅肉列於2A級致癌物中,再加上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可能會提高腸癌風險。

除了營養不均衡以外,生酮飲食具有一定的健康風險,因為生酮飲食會產生酮體,過去曾有生酮飲食者發生酮酸中毒的案例(3),再加上亦有生酮飲食者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問題(4),因此建議需要徹底了解風險並經過醫事人員嚴格評估健康狀況,再決定是否採行生酮飲食。

減肥是個長期抗戰的過程,建議要以均衡飲食,才能攝取足夠的營養素,達到減重的目標,而不要一味追求快速瘦身,雖然可能瘦得比較快,但又帶來其他健康的危害。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撰文者:林世航營養師
審稿專家:簡怡雯、楊淑惠、沈賜川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