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用色素吃多會致癌?

發佈日期:2018-04-01

內容:
專家您好,我很喜歡吃的甜點,如馬卡龍(macaron)更是我的最愛,但漂亮的馬卡龍會添加食用色素,而網路上有文章報導食用色素吃多會致癌;那我常吃的蛋糕、甜點、小熊軟糖豈不成為致命的吸引力?還想請教,專家有更健康的甜食可以取代我愛吃的甜點嗎?

Previous
#營養 #飲食 #食品營養 產生短網址

 

食用色素又稱為食品著色劑,使食品著色,改善食物色澤的食品添加劑,主要可分為兩大類,天然色素及人工食用色素,天然色素是指存在於蔬果中的植化素等,能使蔬果擁有色彩,而另一種則是能讓食物具有顯色條件的人工色素,添加人工色素的目的,其實是為了幫助食品擁有色澤,增加消費者對食品的視覺感受,而達到吸引消費者食用、提高消費者購買意願等效果,食用色素必須經過審慎評估,訂定適當使用規範,產品在規定的使用劑量內,應不會危害健康。

根據「天然食用色素衛生標準」,天然色素來自植物、動物中獲得,較自然也有營養價值,像是紅莧菜色素由紅莧菜取得,主要成分為莧紅素 (Amaranthin)、花青素由深色可食植物及果實取得,主成分:花青素(Anthocyanin)、胡蘿蔔色素由胡蘿蔔之根莖取得,主成分:胡蘿蔔素(β-Carotene)、薑黃色素由薑黃 (Curcuma longa) 之根莖取得,主成分 : 薑黃素 (Curcumin)、番茄色素由番茄之果實取得,主成分:番茄紅素(Lycopene),常添加於食材製品中幫助增加色澤,例如麵條、饅頭等。
人工合成色素為人工化學合成所製成有機色素,法規為「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人工合成色素包括:食用紅色6號、食用紅色7號、食用紅色 40號、食用黃色4號、食用黃色5號、食用綠色3號、食用藍色1號、食用藍色2號等,不同色素應用在不同的食物中,例如食用紅色6號常加在餅乾、果凍、果醬、調味醬、清涼飲料和糕點等,也有其使用限制如生鮮肉類、生鮮魚貝類、生鮮豆類、生鮮蔬菜、生鮮水果、味噌、醬油、海帶、海苔、茶等不得使用。

 

在購買蛋糕、甜點、小熊軟糖等食物時,建議選擇包裝完整、營養標示清楚者,建議選擇合法添加劑,近年來非合法添加劑為假冒橄欖油使用銅葉綠素、辣椒粉非法使用蘇丹紅等,多查看營養標示及原料來源,才能更加確保食用安全。
根據107年公告修正的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應遵行事項,須於包裝容器外表之明顯處以表格方式由上至下依序提供以下內容:

(一)「營養標示」之標題。
(二) 每一份量(或每一份、每份)○公克(或毫升)、本包裝(含)○份。
(三)「每份(或每一份量、每一份)」、「每100公克(或毫升)」或「每份(或每一份量、每一份)」、「每日參考值百分比」。
(四) 熱量。
(五) 蛋白質含量。
(六) 脂肪、飽和脂肪(或飽和脂肪酸)、反式脂肪(或反式脂肪酸)含量。
(七) 碳水化合物、糖含量。
(八) 鈉含量。
(九) 符合第二點營養宣稱定義之營養素或出現於「包裝食品營養宣稱應遵行事項」中之宣稱營養素含量;廠商自願標示之其他營養素含量。

除了第一關把關食品營養標示及合法的色素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可以選擇天然的食材下去製作點心,常見的像是抹茶粉、紅麴粉、紅蘿蔔、南瓜、芋頭、金黃地瓜、紫地瓜、芝麻等,不只能增加色澤,也含有食材本身的香氣及營養素,中式的可添加於芋圓、地瓜球、養生饅頭、麵條等;西式的可添加於馬卡龍、戚風蛋糕、南瓜餅乾、抹茶鬆餅、全穀芝麻麵包、紫薯派等,雖然許多添加劑是可以合法添加的,但仍建議以天然食材下去做著色劑,保留食材營養素及天然色澤,另也須提醒畢竟大多數還是精緻甜點,建議適量食用,才能打造健康的體質,減少癌症發生。依據國民健康署107年公布最新版「國民飲食指標」,每日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10%,添加糖為在製造或製備食物與飲料時加入的糖,包括黑糖、蔗糖、糖霜、葡萄糖、砂糖、白糖、玉米糖漿、蜂蜜、楓糖漿等,不包括人工甜味劑及自然存在食物內的糖,例如牛奶和水果中的糖。以每日攝取熱量2000大卡計算,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00大卡,以1公克糖熱量4大卡計算,一天添加糖攝取量應少於50公克。

 

生活減糖貼心小提醒
另外要打造防癌體質,最重要的還是要從日常生活做起,減少加工食品、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規律作息、每周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平常多攝取以下食材:

1.    膳食纖維:天天彩虹蔬果579,健康人人有。現代人外食比例高,往往蔬果攝取不足,建議盡量選擇「蔬果入餐」的餐點,例如:鮮蔬肉排三明治、蔬菜蛋餅、果香雞腿沙拉等,提高一日蔬果的攝取量,或者是下午茶點心可以水果、海苔蔬果手卷來取代加工的點心類。

2.    高生物價蛋白質:優質蛋白質當早餐可以提供活力與體力,建議可選擇烤雞肉、雞蛋、里肌肉、無糖豆漿等食物做為蛋白質的來源。

3.    低GI穀類:常見的甜麵包、燒餅油條、芝麻包等食物都屬於高升糖、高油脂的澱粉類,建議可將主食選擇低升糖、B群含量較高的全榖雜糧類,像是全麥土司、五穀饅頭等。

【更多健康蔬食資訊】
衛生福利部肥胖防治網: 健康五蔬果

天天五蔬果是指每天至少要吃三份蔬菜與兩份水果,蔬菜一份大約是煮熟後半個飯碗的量;水果一份相當於一個拳頭大小。根據國民健康署105年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調查 (BRFSS) 結果顯示,18歲以上成人每日攝取3蔬2果比率僅達12.9%(男性9.4%,女性16.3%),不及飲食指南建議份數,都不及飲食指南建議份數,其中僅有20.7%的國民之蔬果攝取總次數/份數達建議量的5份。研究發現,蔬菜與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腸道益菌生長、降低血膽固醇;近年來研究更發現,蔬果中的植化素具有抗癌效果,可降低癌症發生的機會,天天攝取適當蔬果的份量,可促進身體健康及預防慢性疾病。< br>
許多研究報告指出,蔬果攝取不足是罹患慢性疾病的重要原因。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許多先進國家的國人健康飲食指引,都鼓勵民眾能吃到足量蔬果,並以吃新鮮蔬果為目標。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養成「3蔬2果」的健康飲食型態,每天應攝取3份蔬菜(1份蔬菜煮熟後約半碗)及2份水果(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小),並選用在地當季、顏色豐富的原態蔬菜及水果,例如我國4-5月份盛產的茄子、大番茄、胡瓜、絲瓜、大蒜、蘆筍、空心菜、莧菜等蔬菜,香蕉、鳳梨、楊桃、芒果、蓮霧、枇杷、西瓜等水果,都是當令食材的健康首選,能獲取多元營養素;順應時節選購在地當季的低碳好食材是愛護地球的基本原則之一,為增進健康飲食型態及攝取均衡營養,請掌握「在地蔬果新鮮購」選當季在地、挑色彩多樣、吃原態水果的

三大選購原則:
1.    選當季在地:在產季種植蔬菜可以大幅減少農藥及肥料的使用量,並避免冷藏、加工保存的機會;而國內香蕉、鳳梨、柳橙、橘子、西瓜、木瓜等水果供應相當充足,可搭配不同季節選食。產地距離愈遠,交通運輸所產生的碳排放也愈高,長程運輸同時也提高食材被添加防腐劑的風險。採購時選擇國產蔬果,有助於減少對人體健康及環境的衝擊。
2.    挑色彩多樣:通常蔬菜的顏色越深綠或深黃,含有的維生素A、C 及礦物質鐵、鈣也越多,建議多樣性選擇不同顏色的蔬果,均衡攝取多元營養素。
3.    吃原態水果:建議民眾應直接食用原態的水果,保留完整的營養,例如蘋果、水梨、蕃茄、桃子、李子等水果時,應盡量洗乾淨連果皮一起吃,可以攝取到更多的膳食纖維,也減少廢棄物的產生。若喝果汁(經過濾)容易纖維量攝取不足,而降低了促進腸道蠕動的價值,可能造成便秘。

參考資料來源:
1.     食品法規: 天然食用色素衛生標準
2.    食品法規: 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
3.    107年新版國民飲食指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