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加速 大腸直腸癌轉移

發佈日期: 2009-11-16


抽菸加速 大腸直腸癌轉移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台灣一年大腸直腸癌新增人數超過萬人,很多人都知道減少高脂肪飲食,可以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最新研究則發現,抽菸也會加速大腸直腸癌轉移的可能性,進而破壞其他重要器官,提高死亡率。

老菸槍 務必確實定檢
醫師呼籲民眾戒菸,有抽菸習慣的人,一定要記得定期接受篩檢。

由台北醫學大學林時宜教授,以及北醫附醫癌症中心張育嘉博士、一般外科主任魏柏立所組成的研究團隊,今年6月在國際期刊—外科年鑑雜誌(Annals of Surgery)發表上述研究成果。

魏柏立表示,人體許多器官內,都具有上皮細胞的構造,目前熟知的各種癌症多半由這些上皮細胞產生病變而來。

正常的上皮細胞有E-cadherin蛋白維持細胞間的聯結,可是一旦形成癌細胞時,E-cadherin蛋白可能會減少、讓癌細胞不受限制地游離,進而轉移。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研究團隊則發現,香菸中的致癌物質尼古丁代謝物—亞硝胺物丁酮(NNK),會讓大腸直腸癌細胞E-cadherin蛋白減少,大大增加癌細胞轉移能力。

魏柏立表示,面對癌症,除了設法消滅癌細胞外,近年很多人研究癌症轉移的機轉,這是因為如果能把癌細胞「關」在特定的地方,與它和平共存,也不失為一種治療方向。

以這次的研究成果為例,未來研究的重點,便是希望能夠找到增加細胞內E-cadherin蛋白表現的方法,以設法關住癌細胞。現在雖然還不知道如果戒菸可以降低多少轉移風險,但至少可以讓每年新增的一萬名大腸癌患者或是其親友了解,遠離香菸、二手菸,可以減少大腸癌轉移危機,也可以避免影響部分標靶藥物治療成效。

抽菸者罹癌 年齡降5歲
他表示,國外研究發現,抽菸者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平均年紀較輕,約下降5歲左右。也因此,有抽菸習慣的民眾,應從40歲開始,定期接受篩檢,以確保自己的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