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好處多 藥效不打折 (人間福報)

發佈日期: 2011-03-02


戒菸好處多 藥效不打折  (人間福報)
 
  2011/2/24 | 作者:王重仁

 最近氣候異常變化大,醫療院所呼吸道、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多,服藥的病患也增加。對癮君子來說,天氣一冷來根菸,一來可去除寒意,二來可解菸癮。如果併發上述症狀時要特別當心,因為香菸中的成分會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致使藥效可能降低,也可能促使藥品在體內的血中濃度增加,間接的副作用相繼產生,不得不小心。

 抽菸對人體器官均會產生損害,香菸已成為繼高血壓之後的第二號隱形殺手。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目前抽菸人口約十三億,每年有五百萬人死於與吸菸有關的疾病。

 近來,常有患者因服用慢性病藥品,頻頻向醫師反映藥效不佳、無效,更甚者要求換藥,究其原因是患者有抽菸的習慣。醫師建議戒菸或少抽菸但仍無法克制抽了起來,致使藥效未達到預期的效果。

 在此,建議癮君子,如有服用藥物請務必告知,讓醫師協助轉介戒菸門診,及藥物用量上的調整與規畫,盡可能戒菸或減菸,如果不方便,也可以就近到社區的藥局求助藥師轉介或諮詢。

 另外,家中若有癮君子,病人也有拒吸二手菸的權利,避免影響身體健康與服藥之藥效。

 吸菸容易上癮,與吸二手菸都會導致「死亡、疾病和喪失機能」,提醒呼吸道疾病、慢性病患者及有菸害纏身者,應有所警惕,只要有心戒菸,一定會成功。

(作者為公職藥師  王重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