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捐補助 戒菸更容易( 自立晚報 )

發佈日期: 2012-05-08


【本報綜合報導】「吸菸」其實是一個可以根治的問題、可以根治的疾病,惟迄今每年仍奪走國人超過18,800條寶貴的生命,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我國推行菸害防制法多年,禁菸環境成效良好,對於民眾在禁菸場所免受二手菸之保護力已達九成以上,然而,成年男性吸菸率仍高達33.5%,為美國之1.6倍,且以社經階層較低之勞工為吸菸率高之危險群。因此,戒菸的推廣,對於降低我國男性吸菸率、維護國人的家庭幸福,非常重要。

菸品中所含尼古丁為強烈成癮物質,吸菸者因菸癮束縛而持續吸菸並導致肺癌、心血管疾病等全身各器官危害,且二手菸也會危害周遭人員,戒菸可以預防菸品危害所致之健康不平等,戒菸好處多,省錢、還能健康活的老。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3月1日起推動「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於門診、住院及急診提供更完整的給付,包括診察費與衛教費,且藥費依公告額度補助,以菸品健康福利捐支應比照健保一般用藥,最多僅收取200元之部分負擔,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全免,全國近2,000家醫療院所,遍及各地,提供此項服務,不僅大幅降低戒菸治療的經濟負擔,更有立即的健康效益,讓戒菸者賺很大。其所需費用由菸品健康福利捐支應,不使用到健保資源,並且透過戒菸,減少醫療支出,幫全民省錢。

戒菸資源:

◎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2,0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