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我國菸捐制度一舉數得 四大癌篩全球唯一( 中廣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07-23


「我國菸捐制度一舉數得 四大癌篩全球唯一」(吳霈蓁報導)
去年聯合國召開「慢性病高峰會」,會中全球都看到,不論是在高收入國家、或是中低收入國家,慢性病的死亡,都已經超過傳染病,所以慢性病是現在全球共同的課題。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表示,我國利用課徵菸捐的收入來做慢性病防治,不但本身可以抑制抽菸的危害,並且從菸捐的收入,來做癌症的篩檢、以及母乳哺育的推廣、肥胖防治、慢性病防治等。邱淑媞說:「在菸害防治,我國更是利用課徵的菸捐來救命,用菸捐的收入來做慢性病防治,不但本身可以抑制抽菸的危害,透過這樣的政策和二手菸的防治,事實上從1997年菸害防治上路以來,吸菸率已經減少35%,並且從癌症的收入,來做癌症的篩檢、以及母乳哺育的推廣、肥胖防治、慢性病防治,像癌症篩檢,一年就可以救到二千條人命,而且替社會賺回三十億的生產力,顯示我國在慢性病防治的設計十分巧妙,透過菸害防治來產出慢性病防治的財源,又利用這個財源,救回許多寶貴的生命,以及賺回社會的生產力,這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設計。」

邱淑媞指出,我國透過「菸捐」,做為慢性病防治、癌症的篩檢、推廣母乳哺育、肥胖防治等的財源,而這種利用健康捐賺回社會的生產力的作法,也引起許多國家高度的興趣。「像我們台灣這樣利用菸捐應用在社會的健康與福利的,最有經驗的是泰國,另外像紐西蘭、澳洲、瑞士,他們也都有這樣的經驗,這個經驗對於那些慢性病正在日益成長的新興經濟體而言特別重要,因為他們在慢性病防治上是欠缺財源的,所以面對這些新興經濟體吸菸率快速上升,如果他們能學習我們這種菸捐的制度,不但可以抑制吸菸率上升、又可產性慢性病防治的財源,一舉數得,我國這樣的經驗也引起許多國家高度的興趣。」

而我國利用「菸捐」做為癌症的篩檢上的成績,也是國際間許多國家羡慕及學習的對象。邱淑媞表示,目前我國提供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及子宮頸癌等四大癌症,是全世界唯一全面提供四項癌症篩檢的國家。「我們是全世界唯一做了四種癌症篩檢的國家,分別為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及子宮頸癌,而這四種癌症也是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的,WHO為什麼沒有建議更多項的癌症篩檢?因為這四種癌症的篩檢都做過非常精確的科學實驗驗證。我們台灣四項都由政府出錢、全面提供。其它的國家,即便是社會福利做的最好的歐洲,也只有提供三個癌症篩檢,所以我國是全世界唯一全面提供四項癌症篩檢的國家。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預防投入的愈多,人民就愈有福氣,我國這樣的政策,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設計。「我們透過預防的投資,得到的是民眾的健康和生產力。一年花十到十五億的經費,可是卻可以替社會省下三十億的生產力損失,而且可以救回大約二千人的生命,一年的投入,就可以得到這樣的收獲,是一個非常有智慧的設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