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國公共衛生協會2010年會︰改變菸品價格會影響酒精消費

發佈日期: 2010-12-28


美國公共衛生協會2010年會︰改變菸品價格會影響酒精消費
(APHA 2010: Changes in Cigarette Prices Affect Alcohol Consumption)
- Internal Medicine News / December 15, 2010

美國麻薩諸塞州Waltham布蘭迪斯大學(Brandeis University)Heller社會政策與管理學院(Heller School for Social Policy and Management)的Deborah L. McLellan分析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2001-2006年對住在美國每一州合計1,323,758成人進行「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BRFSS」橫斷面資料,並在美國公共衛生協會2010年年會指出,提高菸稅會增加酒精消費,包括酗酒和豪飲。

多變項邏輯迴歸分析的結論︰每包菸漲一美元,吸菸者會降低5%。這與提高商品價格會降低需求量的理論相符。但分析結果也顯示,每包菸漲一塊和前一個月酒品消耗量增加29%有關,與酗酒增加12%,狂飲增加10%相關。Deborah L. McLellan表示,這就是經濟學經所謂的交叉價格或替代效應的例子。決策者應注意這種現象。

McLellan女士表示,菸酒消費造成「驚人的」人力和經濟成本。據估計,美國每年死於菸草的有438,000人,死於酒精的有98,000人。美國在2006年有20%的人吸菸、51%的人喝酒。其中酗酒的有23%、狂飲的人有7%。吸菸又喝酒的有22%。與菸害防制人員和酒精預防人員更密切合作真的有必要。因為大家都傾向各做各的,但人們會喝酒也會吸菸,我們必須趕上他們的狀況。McLellan澄清:這並不代表『我們要停止提高菸稅』,但這項研究卻有助於其他發現有替代效應的文獻,因此倡導提高菸稅的人、制定政策的人與研究人員真的需要為菸稅政策所造成與初衷不同的後果做準備。(她表示,她的博士論文研究並無利益衝突。)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