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父母吸菸 11%孩子有樣學樣 (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1-04-06


父母吸菸 11%孩子有樣學樣

記者關嘉慶/台北報導
 
為人父母的你吸菸嗎?根據調查顯示,父母吸菸的國高中生吸菸率,是父母不吸菸學生的 2至 3倍;孩子會因為耳濡目染,有樣學樣的提早開始抽菸!醫師強調,吸菸越久,對健康的威脅越大,為了自己的健康,也為了孩子的健康,最好還是及早戒菸。
 
根據國健局民國 99年調查顯示,父或母吸菸的國中生吸菸率為 11.1%,父母不吸菸國中生吸菸率為 4.4%,父母吸菸國中生吸菸率是父母不吸菸學生的 2.5倍;此外,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為 44.2%,有家庭二手菸暴露國中生吸菸率為 12.0%,沒暴露國中生吸菸率為 4.1%,有暴露國中生吸菸率是沒有暴露的 3倍。
 
另外,調查顯示,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 14.8%與 9.1%,父或母吸菸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 19.1%,父母不吸菸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 9.7%,父母吸菸高中職學生吸菸率是父母不吸菸學生的的 2倍;至於在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為 41.6%,有暴露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 22.2%,無暴露吸菸率為 9.5%,有暴露高中職學生吸菸率是沒有暴露學生的 2.3倍。
 
小兒科醫師陳國華表示,香菸中有超過 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數百種成分有毒性,也有 70種成分會致癌;而且吸菸越久,對健康的威脅越大,甚至於二手菸危害也很大,尤其是嬰兒,因為呼吸次數多,再加上腦部沒有發育成熟,吸到二手菸的危害,對嬰兒影響更大。
 
陳國華醫師指出,即使是母親吸菸,也會危及到胎兒,所以,對於準備懷孕的婦女,更是要戒菸;但由於吸菸會成癮,以致於一開始吸菸,要戒菸就很容易失敗,所以,可透過戒菸藥物,可使戒菸成功率提升。
 
為幫助吸菸者戒菸,目前各縣市有 1800多家醫療院所提供門診戒菸服務,政府也補助每人每週 250元的費用,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查詢提供服務的醫療院所就近多加利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