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香菸也含致癌物! (世界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1-04-01


電子香菸也含致癌物!

記者黃祖綺洛杉磯報導

以電池為動力的電子香菸(Electronic Cigarette),標榜可幫助戒菸且降低治癌機率,但其中成分是否對人體有害依舊是迷思。市面上不同口味的電子菸越來越多,甚至連好萊塢明星都大力推崇,不少人在廣告的誘導和朋友推薦下,改抽電子香菸,還真成功戒掉菸癮。

電子香菸業者Jack表示,電子菸最早由華人發明,後來許多國家跟上潮流,推出各種不同設計和口味的產品。他表示,多數的電子菸內仍含有尼古丁成分,但因透過電池發電的菸不需焦油燃燒,有人認為對身體的負面影響比一般香菸小,就算在有禁菸標示的場所也可抽。

市面上的電子菸有的擁有精美時尚外型,有的則做的跟一般香菸沒兩樣,使用者在吸入時,透過電池發熱將裡頭物質變成菸,菸頭同時也會亮起紅色LED燈。

除抽完就得丟棄的拋棄式,還有可重複使用的充電式,定期更換濾嘴就可長久使用,不少業者聲稱電子菸可幫助戒菸,在市場上引發熱潮,某家日本廠商販售的電子菸,主打不含任何尼古丁,還找來好萊塢明星強尼戴普代言。

不過肺科醫師Jonathan Whiteson表示,多數電子菸內還是擁有一定成分的尼古丁,多數人以為沒有聞到焦油燃燒出來的菸臭味,不表示就對身體無害,但吸入過多尼古丁等氣體同樣會致癌。

平均來說,拋棄式的電子香菸約10元到15元一根,價格不便宜,可吸約300口到400口,一般癮君子可使用二到三天。用可USB充電重複使用的則是一根20元到25元,可更換的濾嘴約五個十元,網路購買風氣盛。

從事設計今年35歲的張傑森,年輕時染上菸癮,從此菸不離手,一抽就是18年,多次戒菸都失敗,在朋友介紹下,一年多前開始抽電子香菸,現在竟成功的戒掉了菸癮,讓他自己都不敢相信。

張傑森表示,很多人想戒菸,但要馬上遠離香菸比登天還難,用電子菸代替香菸,抽起來感覺差不多,但尼古丁和焦油含量都比一般香菸少,抽幾口後還可放回口袋等會兒在抽,不用急著一次得把一根菸抽完,於是慢慢降低抽菸頻率後,最後成功擺脫菸癮。

不過,由於電子香菸並未經過嚴格的成分篩檢,且不同廠商製造的內容物成分不一,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曾對幾個品牌的產品做測試,都顯示電子菸中含有致癌物質,民眾要健康戒菸,應還是求助於醫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