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享受青春 不要菸(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1-12-07


享受青春 不要菸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小茹在國三時,吸了同學給的第一根菸,到現在五年多,一天要吸一包菸。在戒菸專線協助下,終於慢慢戒除菸癮。
 
小茹曾經試過各種方法戒菸,但都沒有成功,失敗的最大原因是:「不抽菸,感覺很多事情不能做」。偶然的機會看到吸菸的肺充滿焦油的電視廣告,她嘗試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尋求專業協助。小茹告訴專線諮詢員:「菸就像出門帶手機、戴手錶一樣,很自然的帶在身邊,沒有反而會怪怪的;特別是考試前夕,非抽幾根菸不可,否則寫不下去。」
 
在專線諮詢員的幫助下,小茹逐漸戒菸,當戒菸成功一段時間後,專線諮詢員與小茹開始討論戒菸的好處。小茹說:「沒菸抽,睡不著,結果竟然讓我發想出一篇小說的情節,然後就馬上起床寫下那些靈感!」專線諮詢員與她一起討論設計全新的、合適的生活作息方式,讓整個生活的方式與環境煥然一新,不再有菸的出現,小茹注意力便轉移到別的事情,例如:到公園散步、騎腳踏車、慢跑運動等。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呼籲,年輕朋友要享受青春,但絕對不要吸菸。女性無論是自己吸菸或吸二手菸,都會對身體健康有多重的危害,甚至影響胎兒健康或造成子女的模仿。去年12月美國衛生署署長報告指出,相較於成年人而言,年輕人吸食少量的菸品就會成癮,即使每周吸1、2支就可能出現成癮症狀;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菸草中的成分會影響學習,且愈早吸菸者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吸菸者。吸菸更容易傷害年輕人。
 
小茹也呼籲,想戒菸的民眾可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專線諮商員可幫助量身設計戒菸計畫,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諮商過程完全免費,專線也會定期傳送電話簡訊關懷,陪伴、鼓勵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