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收容人戒菸成功 迎向嶄新人生 矯正機關「2020戒菸就贏比賽」成功戒菸得獎組檢測暨頒獎典禮

發佈日期: 2020-06-23


國民健康署與董氏基金會合作辦理第10屆「戒菸就贏」比賽,並邀法務部共同參與,本屆比賽有812組收容人參賽,法務部蔡清祥部長特別率領義工李?等人南下嘉義監獄,進行成功戒菸得獎候選組收容人的公開檢測、見證及頒獎,頒獎典禮上將頒發全國成功戒菸貳獎6萬元1組及「法務部收容人專屬成功戒菸特別獎」3萬元1組及6千元6組。國民健康署將與法務部繼續努力,期望藉由多元戒菸管道,使收容人更勇於戒菸。

只要戒菸 就是嶄新人生的開始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收容人入監前吸菸率(2018年為93.7%)比全國成人吸菸率(2018年13%)遠高出7倍之多,在同儕影響下,收容人要戒菸確實有難度,感謝法務部營造矯正機關內的無菸環境及增加戒菸獎勵,如:不吸菸收容人專屬戒菸舍房、戒菸工場等,亦或是戒菸成功者獲得教化分數及增加接見次數等。本次比賽為鼓勵收容人戒菸,更在各獄所播放李?「戒菸十答」影片,幫助收容人找回健康。王英偉署長恭喜參加「戒菸就贏比賽」的收容人,已經用實際行動踏出人生轉變的第一步,為自己賺健康,贏回新的人生!

吸菸傷身 戒菸重生 多元戒菸服務幫助您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陳全裕醫師表示,吸菸會增加呼吸道感染風險,導致肺部免疫力下降,使人體更難以抵抗病毒侵入,因此更容易感染SARS、MERS、新冠肺炎等肺部傳染疾病。陳全裕醫師指出,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NCI)研究報告指出,吸菸者即使一天只吸一根菸,罹患肺癌風險仍比不吸菸者高出9倍、死亡風險高出64%;吸菸還會引發肺氣腫、高血壓和糖尿病等多種慢性疾病,陳醫師提醒,立即戒菸,一口菸都不吸才能有效降低健康危害。

還沒戒菸成功或尚未戒菸的朋友,請多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二代戒菸服務」,由醫院、衛生所、診所、牙醫診所、社區藥局等將近4,000家合約醫療機構的專業醫師及戒菸衛教人員提供協助。此外,也可以撥打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將有專業諮詢人員與您共同討論如何克服生理戒斷症狀,協助擬定合宜的策略及提供心理支持,量身打造專屬的戒菸計畫,一同面對菸癮以及壓力,讓您擁抱無菸健康新生活!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超過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延伸閱讀】

  1. Jolin「我拒菸我驕傲」單張
  2. 戒菸教戰手冊
  3. 我想戒菸,我的選擇有什麼(國語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