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好體力才有強戰力 政府跨部共推「無菸軍隊」

發佈日期: 2019-09-02


多管齊下推戒菸 10年吸菸少4成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為協助國防部朝「無菸軍隊」目標邁進,自民國92年起攜手合作,辦理戒菸就贏比賽、戒菸班、戒菸講習及戒菸輔導員訓練,搭配國軍醫院戒菸門診、部隊醫務所,協助國軍弟兄戒菸;並逐年裁減吸菸區,自98年1,796個已裁減至108年上半年1,029個,並嚴格執行彈藥庫等易燃易爆場所全面禁菸,建立營區無菸支持環境,以保護官兵安全、健康權益。國軍志願役官兵吸菸率也成功下降,由99年33.2%下降至108年19.9%,力拼國軍「健康」、「戰力」雙贏!

吸菸小心易受傷 致五角大廈年花近500億

吸菸會降低傷口癒合速度、減緩受傷復原、減少血流量與攜氧量、增加骨頭斷裂的風險,在惡性循環下又增加其他受傷的風險。國外研究顯示,軍中體能(血氧能力、肌肉耐力)差者,受傷機率高出20-30%,進一步分析發現血氧能力差的的吸菸男性,相較血氧能力好的非吸菸男性,受傷機率高70%,肌肉耐力差的吸菸女性,相較肌肉耐力好的非吸菸女性,受傷機率高出40-90%1。美國國防部每年花在吸菸相關疾病的醫療費用、工作損失達16億美金(相當新臺幣496億元)2,可見軍人強健的體魄及避免受傷是影響國軍戰力及經費的重要因素,因此如何打造不吸菸的健康國軍,為國軍建軍備戰的重要一環。

為加強推廣戒菸服務,國軍醫院於各時段開設戒菸門診,或針對偏遠營區實施巡迴醫療及戒菸服務,107年國軍醫院戒菸服務人數計1,326人,6個月戒菸成功率為24%。為因應官兵出入營區受到管制與限制,更另於部隊營區醫務所開設戒菸門診,以增加可近性、便利性,107年參與人數為813人,6個月戒菸成功率為29%。

同袍攜手戒菸更成功 戒菸比賽報名創新高

國外研究顯示,同袍是影響軍人吸菸的重要因素3。國防部自100年起於部隊基層單位推行菸檳防制輔導員制度,每年皆訓練超過400名輔導員,輔導員可就近提供專業諮詢、關懷輔導,並推薦參加戒菸門診或戒菸班,協助官兵戒菸4。另自103年起持續辦理「國軍戒菸就贏」比賽,由1位吸菸參賽者搭配1位不吸菸的見證人一起參與,107年度報名組數達2,051組,整體戒菸成功率達4成(47%),今年更達2,611組,將於9月19日進行抽獎。

郭先生因父親及親友的影響,在耳濡目染下開始吸菸、嚼檳榔。然而在父親因菸檳危害而住院後,看到父親的戒斷症狀,才驚覺吸菸、嚼檳榔和吸毒一樣是會上癮的,並反思自己是否就是下一個躺在病床上的人。便廣邀軍中同袍一起戒菸、戒檳榔,藉由彼此經驗分享,互相打氣,在醫官協助下成功戒除菸檳。

國防部鼓勵官兵多利用國軍菸害暨檳榔防制服務專線「0800-580-791」(我幫您,去戒菸),由軍醫局菸害暨檳榔防制服務中心專人提供戒菸資訊,另國民健康署於全國鄉鎮市區等超過4,200家的合約醫事機構已提供多元化的戒菸服務,享有由專業醫師、牙醫師、藥師、衛教師提供的免費戒菸諮詢服務或是治療與衛教服務,還提供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戒菸者可於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9時撥打,專線採一對一,方便又隱密的專業服務。

戒菸資源:
◎國軍菸害暨檳榔防制服務專線:0800-580-791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超過4,2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教戰手冊

參考文獻:

  1. Brooks R, Grier T, Dada E, Jones B. The Combined Effect of Cigarette Smoking and Fitness on Injury Risk in Men and Women. Nicotine & Tobacco Research
  2. Yang W, Zou Q, Tan E et al. Future Health and Economic Impact of Comprehensive Tobacco Control in DoD: A Microsimulation Approach. Military Medicine2017; 183: e104-e112.
  3. Patten C, Wang X, Ebbert J et al. Influence of gender and peer tobacco use on tobacco use intentions after a period of involuntary tobacco abstinence among U.S. Air Force trainees. Preventive Medicine Reports2019; 13: 270-276.
  4. Chiu Y, Chou Y, Chang Y et al. Using an extended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ur to predict smoking cessation counsellors’ intentions to offer smoking cessation support in the Taiwanese military: a cross-sectional study. BMJ Open2019; 9: e026203.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