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Taiwan Can Help!國健署首次於國際會議以專刊方式 分享國內健康促進醫療多元成果

發佈日期: 2019-05-31


國民健康署與「臨床健康促進期刊」合作 出版臺灣專刊

民國95年臺灣成功加入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成為亞洲第一個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會員,同年國民健康署透過政府、民間團體在臺灣全面鼓勵醫療機構推動健康促進醫院並加入國際網絡,將醫療機構傳統以醫療為主的服務模式,轉型為加強健康促進的全人照護,同時導入認證制度;目前共142家醫療機構通過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認證,使臺灣成為該國際網絡組織中最大的網絡!

今年國民健康署首次與臨床健康促進期刊編輯處(Editorial Office of Clinical Health Promotion)合作出版專刊(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s and Health Services Development and Achievements in Taiwan),介紹我國健康促進醫院的發展與成就,該專刊彙整了我國醫院在透過導入健康醫院認證後,醫療機構在各項健康促進議題多元蓬勃的發展成果,包含菸害防制、高齡友善、健康職場、氣候智慧及健康識能等議題,期待與各國的醫療機構或政策制定者分享交流;此專刊將透過國際網絡供該網絡目前全球25個國家或區域網絡、約600家會員醫院、約2300位期刊訂閱者及合作夥伴下載閱讀,具體實踐了「Taiwan Can Help」的精神。

第27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 臺灣參與及論文數最多

「第27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及「2019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論壇」今年(108)5月29日至31日於波蘭華沙舉辦,大會主題為「如何平衡健康照護中的高科技和高接觸:數位化的挑戰和機會」,探討健康照護體系如何因應人口、氣候變遷、科技發展及民眾對健康服務需求的轉變。

臺灣由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及來自國內醫療機構同仁或學術界專家學者出席人數計有316人,佔大會參加人數480人之66%,我國共計有47家醫院及國民健康署獲得在大會發表368篇論文,佔大會錄取投稿731篇之50%,內容涵蓋政府推動政策到醫院實際推動健康促進成果,臺灣是本次會議參與人數及發表論文最多的國家。

臺灣分享「高科技」與「個人化」 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獲邀於大會專題演講,分享臺灣如何運用智慧科技改變社區健康照護樣貌,並說明國民健康署從社區健康資源整合、疾病篩檢及慢性疾病防治等面向,協助臺灣健康照護體系因應智慧化時代的新興發展。王英偉署長表示,智慧化及精準醫療時代來臨,工業4.0涉及物聯網與大數據,其中數據是一項重要資源,臺灣由政府提供各式健康檢查,包括癌症篩檢、成人預防保健服務等,每年超過500萬人次,多年來累計的資料量是發展成個人精準健康服務的最好機會;希望從個人資料到家庭資料整合,讓服務使用者及提供者都能在科技的完整分析中達成雙贏。

王英偉署長進一步表示,許多健康照護機構已導入「高科技」與「個人化」服務,以慢性疾病照護為例,透過雲端平台紀錄血糖、飲食、運動等數據,打破過去傳統面對面衛教方式,糖尿病衛教師能即時檢視病人各項資料,以提供完善照護,更藉由線上服務來提升病人的自我健康管理能力。目前已透過各式健康照護體系,將智慧科技導入及健康資訊整合,例如:健康存摺、穿戴式裝置及慢性病風險預測等。

另一方面,國民健康署透過健康醫院認證及本土版健康識能指引,協助醫院有系統的推動「健康識能」,醫院在瞭解民眾真正的需要與問題後,依其需要設計介入方案,並透過尊嚴與尊重、資訊分享、參與及合作等核心理念,鼓勵病人及家屬參與健康照護決策過程,以落實「以病人為中心」的健康照護。

跨出國界 以人為本 臺灣無菸醫院再受國際肯定

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Global Network for Tobacco Free Healthcare Services)為了提供國際分享與學習管道,推廣無菸醫院概念,邀請榮獲無菸醫院國際金獎的醫院,於5月29日舉辦的「2019全球無菸醫院國際金獎論壇」分享實踐經驗。今年全球共13家獲獎,我國占6家,分別為醫療財團法人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亞東紀念醫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臺中榮民總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我國於100年加入全球無菸健康照護服務網絡,透過實質參與,將國內預防醫學與醫院健康促進成果推上國際舞台,使菸害防制及醫療保健政策得以與世界接軌,強化無菸支持環境,提供戒菸服務,至今全臺已有213家醫院成為網絡會員,是亞太地區的第一個及第一大網絡。依據國民健康署107年戒菸治療服務資料顯示,加入網絡的醫院更能有效整合戒菸資源,提供具效益及實證的戒菸服務,幫助更多民眾成功戒菸。

而我國獲獎醫院提供邦交國戒菸服務、以醫病共享決策理念設計衛教文宣、深入社區推動戒菸服務,並針對青少年舉辦微電影比賽、孕婦戒菸/被動吸菸一條龍服務、手機App的E化服務,透過豐富的學術研究呈現具體菸害防制成效等創意,深受評審專家肯定。目前全球有56家醫院獲得國際金獎肯定,臺灣即占22家,為全球得獎醫院家數最多的國家。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