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與寶寶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從母乳哺育開始!

發佈日期: 2017-11-21


親餵母乳好處多,增進母嬰健康
依國際實證顯示,母乳能降低寶寶腸胃道感染、呼吸道感染、及中耳炎的機會,也會減少兒童期糖尿病的機會;婦女藉由母乳哺育,能使產後子宮恢復較快,產後出血的機會較小,得到乳房癌、卵巢癌及骨質疏鬆的機率減少。2017年7月世界衛生組織及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表全球母乳哺育行動,提出母乳哺育是給所有孩子一生中最健康的開始,呼籲政府及相關組織共同推動母乳哺育,目標為儘早哺餵母乳,及嬰兒純母乳哺育6個月,其後添加適當的副食品,持續哺育母乳至2歲或2歲以上。

母乳是寶寶最天然的食物,為支持媽媽成功哺餵母乳,國民健康署推動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目前全國有187家醫療院所通過認證,涵蓋全國出生數的79.9%,平均每5個寶寶就有4個是在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誕生。

國民健康署為尊重媽媽哺育母乳之選擇及提供相關措施,於今年辦理「醫療院所推動母乳哺育成果選拔」及「醫療院所母乳哺育創意提案徵選」,於11/21(二)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辦理醫療院所母乳哺育推動成果發表會表揚獲獎機構,成果選拔計有3家獲獎,創意提案計有9家獲獎、105年新獲認證的前10名績優院所。

醫療院所支持母乳,新手父母靈活運用予肯定

頭一回當媽媽的秀滿媽媽,憑著信心跟傻勁決定親自哺乳,選擇至母嬰親善認證醫院生產,在產前,在母乳哺育專業知能的醫護人員指導下,認識到正確哺乳觀念與技巧;生產後,寶寶很快吸上母乳,媽媽也可以舒服的側躺餵寶寶;因為寶寶約1-2小時就要喝母奶,透過媽媽選擇親子同室,在護理人員教導下,依寶寶需求隨時餵,也讓爸爸提早在醫院有照顧寶寶的經驗;出院前,醫護人員教導她如何在回家、以及上班後持續哺乳;出院後,曾因為餵奶不順及脹奶,打電話到醫院設置24小時諮詢專線,獲得協助及處理問題,秀滿媽媽說當媽媽真的很不容易﹗但選擇在母嬰親善認證醫院生產,讓她在母乳哺育的過程獲得正確而且足夠的協助,第二胎她也繼續依此方式生產及餵母乳,現在老二7個月大,她還持續哺餵母乳中。

母嬰親善醫療院所也接獲許多媽媽的讚揚和鼓勵,劉女士也是兩個小孩的媽,支持親子同室,第一胎因為在認證醫院生產及執行親子同室,直誇親子同室很好啊! 而且生完瞬間和寶寶肌膚接觸,讓她獲得生命最美好的悸動,劉女士說:「產後媽媽很累了,爸爸可以一起幫忙照顧寶寶,讓全家人可以在一起,感覺很幸福,所以第二胎就算醫院離家比較遠還是要在認證醫院生產,也鼓勵自己的妹妹、朋友生產時,可以選擇親子同室,趁在醫院有醫護人員幫忙的時候,趕快學習如何照顧寶寶,回家才不會手忙腳亂啊!」

哺乳是全家人的事,多元資源讓新手爸媽更上軌道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鼓勵家人一同支持產婦選擇哺餵母乳,並且提供產婦心靈與生活上的行動支持,落實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家庭,國民健康署提供多元管道支持媽媽及爸爸諮詢哺乳與育兒使用,包括提供孕產婦免費關懷專線0800-870-870(0800-抱緊您抱緊您)及(孕產婦關懷網站服務),可免費下載母乳一指通APP(定位搜尋最近的母嬰親善院所及哺集乳室),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