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大學指考生倒數小叮嚀 三大健康法寶,萬全準備,考出好成績!

發佈日期: 2017-06-28


本(106)年度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即將於7月1日至3日登場,國民健康署提供健康法寶,期望考生保持最佳狀態從容應試,發揮平日所學,金榜題名!另外,請家長與老師們一同協助考生減緩緊張的情緒及增進自信。

第一招:作息要正常,考出好成績
考試近了,考生不免出現焦慮不安、腸胃不適等症狀,為避免影響當日考試,「正常生活作息、充足睡眠及適當運動」極為重要,每天睡眠時間至少7-8小時,切忌熬夜,睡得飽才有清晰思緒應答;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運動可分泌腦內啡帶動好腦力,亦可透過伸展操,緩解緊繃情緒,及減少因久坐造成肩頸僵硬或痠痛之不適;另當天考試下筆前,可試著深呼吸,將有助降低緊張感。

第二招:飲食要注意,保持好戰力
考試進入最後衝刺階段,三餐要均衡定時,多攝取蔬菜水果,保持好體力。考試當天不要因為緊張而不吃早餐及午餐,充分飲食能提供足夠熱量,保有好戰力,飲食當中要避免高油、高鹽、高糖、高刺激、不易消化或平常未接觸的食物,建議以涼拌、蒸煮等方式為主,減輕腸胃負擔,另不喝含糖、咖啡因及冰冷飲品,若身體不適影響考試而得不償失(糖分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影響專注力;含咖啡因及冰冷飲品具刺激性,易利尿及造成腸胃不適)。

第三招:夏季天氣熱,防範熱傷害
夏天炎熱,為防範熱傷害,考生需適時補充白開水,並於休息時間如廁;考試期間建議挑選輕便、透氣、淺色、排汗的服裝,若在冷氣房內,可攜帶薄外套,注意室內外溫差,並攜帶傘具、毛巾等配件,防曬抗熱又可防雨,若出現熱傷害徵兆時,如體溫升高、皮膚乾熱變紅、心跳加速、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等不適症狀,請盡速告知監試人員,必要時盡速就醫。

除上述三大健康法寶外,考生亦應詳閱考場規則,記得攜帶准考證及所需文具應考,勿將無關考試物品置於抽屜中、桌椅下、座位旁及隨身攜帶,尤其行動通訊裝置(如行動電話、穿戴式裝置等),並注意是否關機,避免發出聲響違反考試規則,另考前確認考場位置,考試當日提早出門,使自己從容應考,國民健康署預祝所有考生,於考前最後階段保有健康身心、充足體力及清晰思緒,發揮平日所學,金榜題名,創造佳績!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