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育齡女性近四成五缺乏維生素D 2招補充母嬰都健康

發佈日期: 2024-02-20


育齡女性近四成五缺乏維生素D 2招補充母嬰都健康

       依據國民健康署107-111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結果發現,我國20-49歲育齡婦女之維生素D缺乏的比率為44.6%(血清維生素D濃度小於20ng/mL視為缺乏)。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維生素D是懷孕期間重要的關鍵營養素之一,有助於胎兒骨骼及牙齒健康的發育,因此,鼓勵準備懷孕或已懷孕的準媽咪們應適度日曬,並在日常飲食中,攝取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促進媽媽寶寶健康!

孕期維生素D缺乏影響母嬰健康 鼓勵孕媽咪適當日曬及飲食補充

       維生素D 是脂溶性的維生素,維持人體正常生長及健康的重要營養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維生素D是人體骨骼代謝的重要因子,人體可由攝取食物(魚類、雞蛋…)、額外添加維生素D的食品中或由皮膚接受戶外陽光的紫外線照射,而自行合成維生素D。孕媽咪的營養狀態與胎兒健康成長息息相關。若懷孕期間缺乏維生素D,可能引發成人骨軟化症及嬰幼兒佝僂症,及增加妊娠糖尿病、子癲前症、胎兒體重過輕、早產等風險。國民健康署提醒孕媽咪們透過2招,可以有效預防維生素D缺乏:

◆ 適度日曬:建議孕媽咪露出臉部、手臂等部位適度日曬,不塗抹防曬產品,但建議於每天上午10點以前或下午2點以後,陽光充足但不是最強烈的時段,每週3-4次,每次約曬太陽10至20分鐘,使身體能生成足量的維生素D。

◆ 攝取富含維生素D食物:依「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孕媽咪每日維生素D攝取量需達10微克(相當於400 IU(國際單位)),日常飲食中,可經由富含維生素D的魚類(如鯖魚、秋刀魚、鮭魚)、蛋黃、日曬過的乾香菇及額外添加維生素D之乳製品等來補充,且維生素D屬於脂溶性維生素,飲食中含有油脂可增加人體32%維生素D的吸收率,建議烹調食物宜採添加油脂或與油拌炒的方式,有助於達到孕媽咪每日維生素D的建議攝取量,並搭配充足的鈣質補充,才能擁有健康的骨骼,同時讓胎兒的骨骼正常健康的發育。

多元孕產衛教資源 助孕媽咪健康好孕

       日曬及飲食是補充維生素D的不二法門,若在日常生活有攝取不足情形,必要時可諮詢營養師進行飲食評估,以改善個人的飲食習慣,或在醫師處方指導下,補充孕婦專用的營養補充品。準爸媽們如有孕期營養或孕期照護問題,可至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媽咪好孕館,或孕產婦關懷網站,查詢相關資訊,或撥打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0800-870-870(國語諧音:抱緊您,抱緊您),將有專業人員為您服務,歡迎準爸媽們多加利用。

 

延伸閱讀:

1.食在好孕-吃對營養 寶媽都健康 手冊
2.媽媽的營養 寶寶的健康 手冊
3.孕婦衛教手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