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龍年行大運 無菸好清新

發佈日期: 2024-02-11


龍年行大運  無菸好清新

       大年初二回家與長輩或親友團聚,在家聚餐、閒聊寒暄之餘,若有人在身旁吸菸,會使得家人或朋友連帶都吸到二手菸,大家的健康跟著受到傷害;又或者,闔家老少一同戶外踏青、賞花等,遇到二手菸四處飄散,更會破壞出遊心情。新的一年,希望大家可以享受無菸環境,有個美好又健康的開始。

與親朋好友相聚  無菸休閒好環境

       依據國民健康署18歲以上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111年禁菸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為4.0%,較109年5.0%下降,但是,室外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仍有4成(111年為42.9%,109年為48.8%)1。戶外通行場所如馬路上、街上及騎樓、公園及風景區以及連鎖便利商店前的騎樓是最常有人吸菸的場所。春節放假期間,闔家出遊,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要留意,無論聚餐、看電影、團聚歡唱、看展或是出外踏青等活動,應尊重他人不吸二手菸權利,並要遵守禁菸規範,例如:歌劇院、電影院、旅館、商場、餐飲店等場所,除指定場所內可設有獨立空調及獨立隔間之室內吸菸室外,室內場所全面禁菸;而在大家走春常去的博物館、美術館、室外體育場、游泳池或其他供公眾休閒娛樂之室外場所,以及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風景特定區及森林遊樂區與公園綠地4,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且未設吸菸區,全面禁止吸菸。

       國民健康署重申,為了親友與您自己的健康,民眾請勿在禁菸場所吸菸,若違規吸菸,將處新臺幣2千元至1萬元罰鍰,新春無菸害,彼此都無害,守護健康與荷包,為了擺脫菸癮的困擾,國民健康署提供多元戒菸服務,讓全台近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的醫師及衛教師當您的好夥伴,量身打造戒菸計畫;如想獲得即時便利的服務,可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使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隨時進行戒菸諮詢。祝福每位國人龍年健康平安、福氣龍總來,新年新氣象,全民共創無菸環境,一起維護非吸菸者的健康權。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
全國近3,5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參考資料:
1.國民健康署國人吸菸行為調查
2.https://www.cdc.gov/tobacco/secondhand-smoke/health.html
3.https://www.who.int/news-room/spotlight/more-than-100-reasons-to-quit-tobacco
4.公告訂定「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風景特定區及森林遊樂區與公園綠地,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未設吸菸區,全面禁止吸菸之場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