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月餅尬蔬食新吃法 健康料理新滋味

發佈日期: 2023-09-26


月餅尬蔬食新吃法 健康料理新滋味

       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有闔家團圓吃月餅的習俗。月餅口味雖然隨著時代不斷推陳出新,然而內含的高油、高糖,常食用一顆就熱量爆表,享用美食卻潛藏危機,影響身體健康。今年國民健康署提供將傳統月餅改製成台式南洋創意料理的新吃法,以提醒民眾,在佳節期間,別忘了熱量平衡和均衡飲食的重要,與親友一起DIY健康月餅料理,補充膳食纖維和多元營養素,為健康加分。

一顆月餅相當雞腿便當 熱量不容小覷
       份量看似輕巧、比手掌心還小的港式蛋黃蓮蓉月餅,一顆約185公克,將近800大卡,相當於一個雞腿便當的熱量;而一顆約50公克的鳳梨酥,也往往超過250大卡,相近於1碗白飯的熱量。若以一位體重60公斤的輕度工作者,每日所需熱量約1,800大卡為例,如果同時吃下上述的兩款月餅(港式蛋黃蓮蓉月餅和鳳梨酥),熱量攝取就高達整日需要量的6成,實在不容小覷。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近年來國人偏向外食、飲食西化,導致肥胖者增加,成為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研究顯示,肥胖者相較於體重健康者,罹患心臟衰竭的相對風險是2倍1,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更超過5倍2。因此在中秋闔家歡樂之時,可善用以下小撇步,像是:一、購買月餅時,多比較營養標示,選擇熱量較低或份量較小的月餅;二、和親朋好友共享分食,還能增進彼此感情;三、記得和其他餐次的主食代換,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四、搭配時令蔬果,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幫助腸胃蠕動,減少身體的負擔。

月餅入菜新吃法 營養更多元
       打破傳統單獨食用月餅的吃法,主廚陳之穎發現搭配芽菜、瓜類等在地食材,更能突顯月餅的風味,並且適合設計成具南洋風情的料理。添加蔬果和乳品,不但營養均衡且富含膳食纖維、植化素、鈣質等營養素:
● 鳳梨酥越南米春卷:結合鳳梨酥的果香和東南亞特色料理,用越式春捲皮包裹鳳梨酥和蔬菜,兩卷即可提供一餐所需的蔬菜量,並約可達到一日膳食纖維所需的1/5。
● 綠豆椪沙牛奶:將綠豆椪和牛奶、蘋果混打,乳品類富含蛋白質、鈣質、維生素B2等營養素,每杯可提供一日鈣質所需的1/4。

       另外還有陳之穎主廚精心設計的「豆沙月餅潤餅捲」、「月餅芋泥鮮蔬沙拉」及「咖哩月餅白花椰菜炒飯」,也都是將少量月餅融入多樣健康食材的創意特色餐點(附件)。

分享月餅健康搭配 拍照上傳抽好禮
       今年中秋團聚之時,國民健康署邀請大家一起發揮創意,在享用月餅時,搭配蔬果、乳品類等食材,來個月餅健康新吃法。只要在活動期間內(即日起至112年10月10日) 將料理照片上傳至國民健康署食在好健康臉書,就有機會獲得好禮。

                                     均衡飲食專區                                      肥胖防治專區                                       走路趣尋寶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