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國人每22分鐘有1人死於心臟病 夏日高溫防心梗 護心4招三要一不要

發佈日期: 2023-07-19


國人每22分鐘有1人死於心臟病 夏日高溫防心梗  護心4招三要一不要

       依據衛生福利部111年死因統計,心臟疾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平均每22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國民健康署自110年起,透過與全國衛生局及衛生所、健康照護機構合作,推動慢性疾病預防及健康促進整合計畫,培養不同場域(如醫療院所、校園、職場、里辦公室、活動中心等)心血管防治種子人員、加強宣導三高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疾病危險因子,強調心血管疾病控制應從日常生活做起,未來由不同場域的種子人員,針對高危險族群(如:三高異常、肥胖、吸菸、高壓工作者等),透過多元宣導方式及管道,增強民眾心血管疾病防治知能。

同心協力  融入原鄉母語  攜手防治心血管疾病
       高雄市、台東縣針對衛生所護理師、校護、廠護與社區據點人員安排教育訓練,以疾病成因、徵兆與風險為主題,結合代謝症候群宣導,以更有趣、親民的方式(如:桌遊、互動遊戲等),讓種子人員能輕鬆又快速地瞭解心血管疾病成因與如何預防,提高種子人員發現心血管疾病前兆的敏感度,在自己或身邊同伴有異常徵兆出現時,能儘早就醫,避免情況惡化。
       苗栗縣、南投縣等原鄉地區結合當地原住民文化,將三高控制宣導手冊、影片及推廣標語翻譯成母語,培養母語志工協助衛教與溝通翻譯,聯合教會舉辦活動與慢性病防治衛教、訓練,增加三高防治知識宣導普及性;將「少油、少鹽、少糖」的健康飲食加入當地特色飲食製作,改良成兼具健康與傳統文化的美食。

夏日守護好心情,掌握4招:三要一不要
       近日天氣炎熱,連續出現高溫現象,氣溫升高會造成體表血管擴張,心臟就像馬達一樣,需要輸出更多血液,才能填充擴張的血管,造成心臟負荷增加,再加上夏天流汗,身體水分蒸發,讓血液變得濃稠,容易出現冠狀動脈堵塞,嚴重時恐會導致心肌梗塞,而身體脫水導致心跳加速,容易引發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國民健康署呼籲長者、體重過重、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病史的民眾,如果發生胸悶、胸痛、心跳加速、呼吸喘、身體虛弱的情形,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務必盡快離開高溫環境、設法降低體溫(如鬆脫衣物、用水擦拭身體或搧風),適當補充電解質(如冷開水加入少許鹽或稀釋的電解質飲料),以最快速度就醫。夏日護心4招三要一不要原則:
第一招:要適當補水
避免身體脫水,喝水掌握「少量、多次、慢飲」3原則,避免快速、大量補充水分造成心臟負擔。
第二招:要保持涼爽
室內保持良好通風,避免悶熱環境;外出穿著輕便、淺色、寬鬆、透氣的衣物,配戴帽子及太陽眼鏡,並隨身攜帶水,避免喝含糖手搖飲。
第三招:要減少溫差
留意室內外溫差,空調建議設定26-28度,進入冷氣房先穿薄外套,減緩心臟、血管因冷熱溫差快速收縮,造成自身的危險。
第四招:不要烈日下運動
外出活動避免上午10點到下午2點,戶外工作者建議每小時到陰涼處休息10-15分鐘,時刻留意自身及身邊同伴身體情況,避免中署或熱衰竭。

       預防心血管疾病,將「護心」落實於生活之中,才是王道,保持健康飲食、適時補水、規律運動、向菸說不、定期健檢、三高控制,遵循醫囑定時回診,對自己的健康多留一分心,少一分傷心。

 

延伸閱讀:心血管疾病預防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