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夏日戲水 遵守3要2不 涼快消暑又安心

發佈日期: 2023-06-19


夏日戲水 遵守3要2不 涼快消暑又安心

       又進入了炎炎夏日,馬上暑假即將來臨,選擇水上活動消暑,是許多年輕朋友的首選,例如:獨木舟、衝浪、溯溪、泛舟等水域活動,除了必須要做好防曬工作,更要留意戲水安全及選擇安全水域。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公布的111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顯示,事故傷害位居國人死因第8名,共有6,953人死於事故傷害。其中因「意外溺死或淹沒」死亡人數共321人,占事故傷害4.6%,而「意外溺死或淹沒」在0-14歲以及15-24歲事故傷害主要死因類別中,分別排名第3名與第2名,顯示事故傷害中,「意外溺死或淹沒」是值得重視的議題。

夏日戲水守則  玩水5-32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在享受戲水的涼爽與歡樂的同時,要時時注意自身體能與周遭環境的變化,更應避免做出危險的舉動,並謹記「玩水五招-3要2不」,才能安心、開心及放心的戲水:
一、要合法:選擇有救生人員與設備的合法水域,且不要超越警戒範圍。
二、要暖身:下水前做好充分的暖身運動,可避免在水中抽筋,並衡量自身的體能狀況,絕不逞強也不長時間浸泡,若開始覺得疲累,請立即上岸離開水域。
三、要注意:掌握天氣狀況與漲退潮時間;在溪谷戲水時,發現清澈的溪水突然變得有一點混濁或有樹葉、枝條從上游漂流,可能在上游的山區下大雨,請以最快的速度,立即離開水域,以確保自身的安全。
四、不嬉鬧:湖泊、溪流或海邊深淺落差大,在水中不應嬉鬧與惡作劇,更不可進行跳水等危險舉動。
五、不落單:戲水時要結伴同行,不單獨行動,安全裝備要齊全,若不幸落水時,要保持冷靜與保留體力,並利用身邊可增加浮力的物品使身體上浮,觀察周遭的環境,等待救援人員的到來。

       戲水是夏日的一大樂趣,安全是我們的首要考量,掌握3要2不守則,才能充分享受夏日戲水時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