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社區的發展

發佈日期: 2007-08-28


作者: 東勢鎮農會附設農民醫院黃興舒

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社區的發展

近年來台北市發生在捷運列車上,持刀隨意砍人的傷害案件,隨後於高雄等地發生一般道路上持刀攔車砍人案件;八仙樂園的舞池內塵爆案件,瞬間導致近500人的燒燙傷案件,這些在社區發生的蓄意性與非蓄意性的傷害案件,都讓社區居民感到不安。

有人說,發生事故傷害(injury)是意外嗎?事實上,事故傷害的發生不僅不是意外,而且還有跡可循!事故傷害通常發生的突然,許多受傷者回憶起傷害發生的原因,大部分都知道怎樣做就可以避免這次的事故,只是因為個人當時為圖方便、迅速、或未注意環境等因素,而導致悲劇的發生。換言之,透過有效的預防方法,不僅可以減低傷害的嚴重性,甚至可以避免傷害的發生。

安全社區模式(Safe Community Model)就是以社區為基礎,在社區中推展一套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的方法,這一套方法主要是透過凝聚社區民眾對於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的共識,結合社區裡外的人力、物力及財力等資源,建立社區傷害預防的合作平台,以減少非故意性與故意性的傷害,增進社區居民在生活、工作、休閒、學習的安全環境。

安全社區的概念(Safe Community Concept)源起於瑞典,在1970至1980 年之間,瑞典的 Falkping、 Lidkping 和 Motala等三個社區,以社區的力量,藉由整合性的方法,成功的發展了地方性的傷害防制計畫,降低傷害的發生,這些計畫包括改善社區環境、對社區居民實施安全教育訓練及制定社區安全規約,讓居民共同遵守。以Falkoping社區為例,從1978年至1981年間,透過以上的方法制定傷害防制計畫,有效的降低了27%的事故傷害案件。

1989年第一屆意外事故預防國際研討會在瑞典首都斯得哥爾摩舉辦,這一次的大會正式決議,聲明了”所有人類皆享有健康及安全的平等權”,這個聲明是世界衛生組織”Health for all (全民都健康)”的策略和世界衛生組織意外預防與傷害防制全球計畫的基準。世界衛生組織強調將安全促進和傷害預防工作與一般健康促進計畫結合的必要性,而且任何一個安全促進計畫的著眼點,都應設置在地方的社區活動上。社區的傷害防制計畫,內容涵蓋所有年齡層、環境及各種情況,並且讓地方上的公共行政網絡,健康服務,志工團體,產業和有興趣的個人都能相互合作。安全社區運動已推廣到全世界各地,成為傷害防制工作內,在知識、經驗和研究報告交流發展網絡中的一部份。

安全社區通常為一個行政地理區域,如鄉、鎮、市。在發展安全社區的過程中,強調藉由系統方法以診斷社區安全在發展上所遭遇的困境,以結合當地社區、醫院、研究組織及地方政府、區域政府組織共同合作,聘任社區計畫管理人,走入社區,勘察社區地理、察覺社區人文、了解社區環境,以有效的管理社區安全計畫。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社區安全推廣協進中心(WHO Collaborating Centre on Community Safety Promotion)的建議,想要成功地提升社區的安全生活,需要在社區安全計畫之中,涵蓋以下的因素:
1.發覺與了解社區中最危險的環境及高危險的族群
2.聆聽社區居民所需求的安全促進方案
3.鼓勵社區居民參與社區安全促進活動
4.關注社區安全發展的過程與計畫成效
5.協同當地機構推動社區安全工作

安全社區的計畫種類非常的多元,社區可以挑選一個社區內重要的議題,再逐漸的延伸到其他的議題。安全社區計畫的種類至少包括:
1.大眾傳播媒體的活動
2.社區傷害監測計畫
3.學校安全計畫,例如:遊戲場、教室、安全課程...
4.職場安全計畫,例如:農地、工地、工廠、醫院、大樓...
5.公共場所安全計畫,例如:公共設施、通道...
6.水域安全計畫,例如:海邊、河川溪流、泳池...
7.居家安全計畫,例如:幼兒、老人、浴室、廚房、樓梯、臥室...
8.休閒及運動安全計畫,例如:登山步道、自行車道、公園...
9.交通安全計畫,例如:路燈、安全帽、酒駕、危險車輛...
10.暴力預防計畫,例如:新移民安全、霸凌、家暴...
11.自殺及蓄意性傷害預防計畫
11.災後安全計畫,例如:風災、水災、火災、地震…

另外,還包括以人為主體的安全促進計畫,如:
1.婦女安全促進計畫
2.觀光客安全促進計畫
3.新移民安全促進計畫
4.長者安全促進計畫
5.弱勢者安全促進計畫

社區一開始要推動社區安全計畫,通常會摸不著頭緒,在此提供社區初期建立安全社區的四個步驟:
1.清楚的計畫目的與目標
傷害在社區中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嗎?有多少人認為”傷害”是一個問題?這些傷害跟產業有關?還是跟工作有關?或是跟生活習慣有關?或是跟社區環境有關?弄清楚這些問題,能夠讓社區計畫核心人員做的更務實喔!
其次,計劃單位要調查清楚社區中傷害的種類及其原因,透過傷害調查,可以很清楚的了解那些傷害發生在個人?哪些傷害發生在群體?哪些傷害跟職業有關?哪些傷害又跟產業有關?哪些傷害跟環境設施或設備有關?清楚的傷害原因分析,有助於訂定有效的傷害防制計畫,以便讓合作的單位及人員清楚的知道自己在計畫中所扮演的角色,進而更容易依循計畫,達成計畫目標。

2.架構推展組織,配置組織人員
傷害預防工作是結合社區中的人,一起努力推動社區安全計畫,因此安全社區組織可以依照傷害防制議題,設置數個安全委員會,減少社區傷害的發生。同時為了管理計畫推展的效率,得設置傷害預防的企劃單位、傷害調查單位、領導協調單位及諮詢支援單位。
組織運作首先談到的是人員配置,人員配置是講究什麼人安置在什麼位置,例如誰來擔任主任委員領導組織?誰適合擔任計畫的執行長等等。因此人員配置的時候,考量:領導、管理、執行等三個層面。領導者需要找尋資源及統籌分配社區資源;管理者則是遵從領導者,運用資源,減少傷害案件;執行者則是遵從管理的分配,執行明確的計畫。由此可見,人員配置講求的事情就是,誰可以解決甚麼樣的問題,就安置在甚麼位置。

3.召開社區會議
當核心的推動者與社區少數人員取得對於降低社區事故傷害的共識之後,即可召開社區會議,發展安全社區。此一階段仍需要再次向與會者釐清安全社區的計畫目的及說明未來的計畫的推展情形,爭取與會者的認同與決心。
安全社區組織是一個沒有法定預算、沒有人員編制的單位,因此,組織本身就是一個資源整合的集合體。組織的運作須要靠領導者的魅力說服社區組織共同參與,倚賴管理者有效運用極為有限的資源,推動安全社區計畫,彰顯計畫效益。

4.推展社區安全促進活動
社區安全促進活動,就是建立社區朝向傷害防制研究、安全促進的教育與訓練、更周延的社區安全政策及安全的生活環境而努力。社區安全促進活動的最終目的,就是站在社區居民安全生活的條件基礎上,讓鄉鎮內的地方團體或組織互相合作而串連起來。社區活動可以在村里或鄉鎮區域進行,讓區域內的安全促進計畫者、志工團體、醫院、衛生教育工作者、行政機關、警察部門、學校、傷害預防研究機構和地方的議會,藉由收集與檢視社區傷害資料和推展傷害防制教育課程或研討會,爭取彼此對傷害防制工作的認同,進而轉化為行動上的支持而共同合作,並透過動員社區居民共同參與社區傷害預防計畫,從而建立起社區的安全促進網絡。

安全社區發展到這裡,可以說是已經成功的建立良好的基礎,從這個基礎,可以很清楚的看見社區安全計畫:
1.有效的提升社區居民對於防範傷害的警覺性
2.增進社區內外單位對於安全促進議題的共識,藉由社區會議或活動的舉行,強化彼此在安全社區計畫的合作能力。
3.社區組織更能有效率的運用社區內有限的資源,防範傷害的再度發生。
4.社區計畫最為困難的就是人才的培育,當計畫推展一段期間之後,將會發現社區成功的培育在地推動社區安全計畫的人才。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