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齊心協力 主動追陽 中央健康保險署與國民健康署攜手推動 「全民健康保險癌症治療品質改善計畫」

發佈日期: 2023-05-30


齊心協力 主動追陽 中央健康保險署與國民健康署攜手推動 「全民健康保險癌症治療品質改善計畫」

癌症篩檢結果異常進一步確診 可有效降低死亡率
       依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報告」顯示,109年新發生癌症人數為12萬1,979人,平均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由於癌症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容易讓人忽略,等到身體發生警訊可能為時已晚,惟有透過癌症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可阻斷已經發生變異的細胞發展為癌症,以提升自身存活率。
       預防癌症最重要的就是依照國際實證建議,透過各項檢查早期發現癌症病灶,並予以及早治療。依據國民健康署105年至109年五項癌症5年期別相對存活率,大腸癌、女性乳癌、子宮頸癌、肺癌第0期、第1期之5年存活率皆超過9成,口腔癌第0期、第1期之5年存活率有7至8成以上,尤其女性乳癌第0期、第1期及肺癌第0期,5年存活率高達100%,顯示及早確診、治療的重要性。

中央健康保險署與國民健康署攜手推動 醫療院所共同合作主動出擊 全民遠離癌症威脅
       為降低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中央健康保險署與國民健康署攜手推動「全民健康保險癌症治療品質改善計畫」,於112年6月1日正式啟動,以人為中心,建立從篩檢、追蹤到確診的完整機制,透過醫療院所共同合作,針對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乳癌及肺癌五項癌症篩檢結果為疑似異常之個案,開啟「主動追陽」模式,主動向民眾進行健康指導及說明後續檢查相關注意事項,並協助依民眾就醫意願妥適安排,完成進一步就醫診斷。
       實證資料指出,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者,定期每2年1次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26%口腔癌死亡風險;每3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而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可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衛生福利部薛瑞元部長呼籲全民,為了自己健康也為家人著想,請符合篩檢資格民眾踴躍定期接受政府提供之5項具實證癌症篩檢(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檢查、子宮頸抹片、乳房X光攝影、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若收到篩檢異常的結果,無須驚慌,只要配合遵循醫囑回到醫療院所進行進一步檢查,就可以及早處置;配合後續追蹤、治療,將可降低癌症所帶來的威脅、減少對個人及家庭的衝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