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遠離氣喘發生的4件事 搭配正確按時服藥 氣喘不輕易發作

發佈日期: 2023-05-01


遠離氣喘發生的4件事 搭配正確按時服藥  氣喘不輕易發作

       每年5月第一個星期二為世界氣喘日,今年的氣喘日是5月2日。全球氣喘倡議組織(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 GINA)將今年主題訂為「全民氣喘照護」(Asthma care for All),呼籲應確保具有療效及品質的氣喘藥物的可用性與可近性。
       根據110年國人死因統計資料,氣喘死亡人數約700人,氣喘不能治癒,若控制不佳,容易反覆發作,嚴重時可能會導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國民健康署提醒氣喘患者,使用氣喘藥物及減少接觸誘發因子是穩定控制氣喘的關鍵,兩者相輔相成,才能避免氣喘惡化,降低對日常生活的影響。 

正確按時服藥  氣喘不作怪
       大部分氣喘患者需要兩種類型的藥物,包括急性治療用藥及慢性保養藥物,其中類固醇是治療及預防氣喘發作最重要的藥物,氣喘患者需要遵照醫囑正確及按時服藥,了解藥物的使用方法、劑量及時機,就不必擔心造成月亮臉、水牛肩等副作用,若自認無症狀或擔心類固醇副作用而擅自停藥,反而無法達到治療效果,更容易不定時的氣喘發作。

至少做好4件事  遠離氣喘發作
       氣喘誘發因子非常多,大致分為過敏原及非過敏原兩種,包括塵(虫滿)、灰塵、寵物毛髮等過敏原及二手菸、氣溫變化等非過敏原,減少暴露於誘發環境中,有助於控制氣喘,國民健康署提供遠離氣喘發作的4件事:
● 注意保暖:早晚氣溫變化大,適時保暖不可少,隨身攜帶外套,避免著涼,外出戴口罩,避免接觸誘發因子。
遠離菸害吸菸會損傷呼吸道、肺部及降低氣喘治療藥物的療效,殘留在室內的二、三手菸也會引發氣喘,建議保持居家無菸環境。
定期打掃:寢具、地毯及窗簾容易堆積灰塵、塵?或沾黏寵物毛髮,建議養成定期清掃的好習慣,打掃時戴口罩、保持空氣流通,並用吸塵器或濕抹布取代掃把,減少灰塵揚起。
遠離刺激性氣味:薰香、香水、芳香劑、清潔劑等會增加室內空氣汙染,產生容易刺激呼吸道的強烈氣味,建議氣喘患者應避免使用及遠離。

延伸閱讀: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