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017建立正確過敏氣喘照顧觀念

發佈日期: 2017-04-24


作者: 楊樹文醫師

2017建立正確過敏氣喘照顧觀念

氣喘應有完整的治療計畫,這其中包括病童、父母親和照顧者的氣喘衛教,以建立正確的照顧觀念。

我們的氣喘團隊有數位衛教護理師,他們都非常熱心,也非常了解病童的需求,包括身心靈方面,如果有緊急的事,可以先與衛教師連絡。根據我們氣喘團隊的經驗,氣喘照顧的錯誤觀念有以下幾點:

(一)過度限制兒童適當運動,甚至不讓孩童上體育課

「醫生,可以幫我小孩開證明,主要是給學校老師看的,證明我們家的小豪不能運動,不能上體育課,拜託醫生開個證明」

我們非常鼓勵孩子運動,但有一個很重要的前題,如果氣管正在發炎的時候,要先休息,特別是急性發炎;氣管緊縮時,更加要休息,可以先喝溫開水,吸入氣管擴張劑,再去找醫生聽診,如果較穩定後,要持續運動。

戶外的活動,對孩子來說,非常重要,大家都要過群體的生活,要接觸太陽,接觸人群。當一個人運動後,流流汗,心裡不會那麼「鬱足」,接觸其他的朋友,生活較有伴,就跟大人一樣,也需要朋友,互相鼓勵。

(二)無法區分氣喘發作及感冒

「我家的小豪,每次感冒都要三個禮拜才好,這一次感冒,醫生說是氣管炎,結果我跑去別人說很厲害的耳鼻科診所,看了一次,只吃了兩包藥,症狀就好多了,真是神醫啊!但是,這一次咳嗽及喘鳴聲,有吃藥就會好,沒有吃又來了,晚上的咻咻聲,真的不是很好聽呢,有時我也會怕呢!」

一般來說,小小孩的感冒(小於一歲),大約4-10天會完全恢復,大小孩大約3-7天會恢復,如果在感冒兩周後,還是出現咻咻的呼吸聲,就要去看專看過敏的兒科醫師聽診及評估。

(三)誤信益生菌對氣喘的治療效果及保養效果

益生菌,益菌生,這兩個有什麼不同呢?
【益生菌】,簡單來說,就是對身體有好處的「好菌」

這是一種可改善我們腸內的菌平衡,舉例來說,當我們得到急性腸胃炎,我們腸內的菌落不平衡了,因此,有益的微生物體的補充,可以維護腸道健康,預防腹瀉、便秘等腸道問題。例如乳酸桿菌和比菲德氏菌。

一般健康人腸道菌群相當穩定,但如果受到飲食(暴飲暴食)、壓力(被太太罵,被主管約談)、情緒(看太多暴力、恐怖影片)或藥物的影響,正常菌群受到外來物影響而改變。在兒科病人及腸胃科的病人來說,一旦身體虛弱,尤其是腸道受到感染後、在受到細菌感染,醫生說要用抗生素後,或較嚴重的腹瀉都可能引起腸道菌相的改變,引起疾病的產生。

因此有相當多的『益生菌』的產品,大家都知道的優酪乳就是其中之一,其他產品像奶粉、錠片、粉末顆粒、膠囊等類型製品都有強調『益生菌』的存在。

【益菌生】又是什麼?
這是指可以刺激腸道裏的好菌生長的「食物」,能夠被有益菌利用而產生有機酸,刺激腸蠕動,並且能促進有益菌生長,抑制壞菌數量,使腸道更健康。舉例來說,這些食物,包括膳食纖維和果寡糖。

益菌生物質補充來源,就是我們日常生活最常可以買到的,但楊醫師建議多吃各類”天然”食物,例如全穀類、豆類、海藻類、蕈類、地下根(莖)類、新鮮蔬菜及時令水果等食物。請記得,要多吃”天然”食物,不要多吃”食品”。

【益生菌】+【益菌生】= ?
兩種東西加在一起對身體的效果更有加乘的效果,例如優酪乳加入果寡糖。但是平常身體正常,排便及胃腸功能正常的人,其實只要我們飲食均衡,增加天然植物性食品的攝取,一週喝2次的優酪乳,就可以達到保養的目的了。

(四)過早停用氣喘保養藥物及控制藥物

「為什麼要吃那麼久的藥,我看隔壁的名醫診所,吃兩包藥就好了,楊醫生怎麼叫我吃藥,要吃一段時間,有些藥還要吃超過三週啊,而且有些藥,還說要睡前吃,這很麻煩呢」

保養藥的用意,就是在災難來之前,我們要先裝備我們的身體,讓身體有一個防護,一旦有外在及內在的變化,就不用那麼恐懼。

(五)過度恐懼類固醇藥物

正確完整的名稱為”皮質類固醇”,就是我們常講的美國仙丹,這是一種很強的消炎的藥物,也用在化療治療癌症的處方之一,也用在關節發炎。換句話說,在人體的很多器官,一旦有發炎,這個藥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

這藥就像一把刀一樣,用的好,是一把好刀,但它也有尖銳的部分,會傷到人的。

(六)吸入性藥物技巧錯誤

吸入藥物的技巧,有些小小孩因吸力不夠,因此楊醫師建議使用吸藥輔助器,這可是專利,可以把吸入藥物的成份,可以比較完整抵達氣管,肺部。就好像癌症治療的「標粑療法」。我們只要一個目標,一個方向,集中火力,把敵人除掉。

(七)未能妥善避免過敏原

「小豪,這個熊娃娃,是阿姨坐飛機買來送你的,你看喜不喜歡」

毛絨絨的玩具,在三十年前我出生的年代我有玩過,這種玩具,可以當作安慰的玩伴,有些小朋友要抱著布偶才能安心睡著。

但空氣中的塵埃也非常容易附著於娃娃上,如果不常清洗的娃娃更會出現許多可怕的塵蹣!

這些外在過敏原都會使小朋友的氣喘變得更為嚴重,且增加發病的機會。因此有過敏體質的小孩及大人,必須和娃娃及絨毛玩具保持距離,氣管發炎的症狀比較不會發作。
清洗方式,可以用100度的水,與常溫的水混合,這樣平均的水溫大約50-60度,先泡半小時,再放入洗衣機。用這種方法,是目前市面上最便宜,C/P值最高的方法,目的就是剎死塵塵蹣。那如果大陽台可以晒,那就更好了。利用大大的太陽,也可以把裡面的霉菌晒死,這樣也可以減少氣管發炎的誘因。

(八)盲目相信草藥或民俗療法

「什麼,我的小孩得到氣喘,那不是一輩子都要用吸入的藥,聽別人說,那種藥很恐怖,一輩都要用,而且不能停藥。」

“西醫說是氣喘,我不信,我要去找隔壁家的醫生,他說,補充一些食品,就可以好了,而且不是吃藥喔”以上的話語,都是楊醫師聽家長轉述的。草藥方面或民俗療法,有些口服的食品,成份包含了西醫的「皮質類固醇」。因為皮質類固醇的口服藥,是一種很強的抗發炎的藥物。

結論:氣喘的診斷及治療,在西醫已超過一百年的經驗,西醫所運用的實證醫學的角度,主要減少病人不必要的藥物,直達核心,這就是所謂的「Evidence-based Medicine」,就是有一份證據,說一份話的概念。

楊樹文醫師部落格:http://noallergy.pixnet.net/blog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