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預防口腔癌 3重點 口腔癌友呼籲 賺錢也要顧健康

發佈日期: 2023-04-20


預防口腔癌 3重點 口腔癌友呼籲 賺錢也要顧健康

       菸品、檳榔皆是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公告的一級致癌物,對人體具致癌性,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臺灣每年約有8千人罹患口腔癌,其中男性口腔癌患者中逾8成有吸菸行為,7成有嚼檳榔行為,而約5成的男性患者吸菸且嚼檳榔。顯示使用菸品、檳榔是國人口腔癌發生的主要原因。一旦罹患口腔癌,不僅影響患者張口咀嚼、吞嚥及言語功能,家庭將亦受影響。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口腔癌是相對容易預防的癌症,避免養成吸菸、嚼檳榔習慣,定期檢查,早期治療,有效降低口腔癌發生風險;30歲以上有吸菸或嚼檳榔習慣的民眾,賺錢也要顧健康,千萬不要忘了每2年接受1次口腔黏膜檢查。

拒菸檳 定期篩 保健康
       62歲顏先生,回想年輕工作時,受到朋友邀請而養成吸菸、嚼檳榔習慣,一直持續嚼檳榔接近30年,菸齡更接近40年,過去只知道要賺錢養家而忙著做生意,經年累月沒有太注意健康,還常常因為聽不進去太太的勸戒而吵架,直到有次因感冒看診,被耳鼻喉科醫師告知口腔黏膜有白斑,提醒要追蹤,因而養成定期檢查習慣,剛開始都沒問題,但最終還是發現病灶部位轉變成癌症,不過還好因為定期檢查,得以早期發現,經醫師判斷為第1期口腔癌,積極接受治療後,現在恢復情形良好,顏面外觀、飲食都沒有太大影響,也養成飲食清淡、規律運動的習慣,顏先生以過來人的角色呼籲,有吸菸、嚼檳榔的朋友,快戒掉菸檳的使用習慣,並且定期篩檢,賺錢與健康兩者都兼顧。

定期檢查、早期發現口腔病灶是提升存活率與降低治療難度的關鍵,民眾若發現口內出現「破斑硬突腫」其中之一的情形,應儘速就醫:
(1)破:口腔黏膜破皮超過兩週未癒合
(2)斑:口腔黏膜出現不明的紅斑、白斑
(3)硬:口腔黏膜逐漸變硬、緊,最終嘴巴張不開
(4)突:口腔黏膜表面不規則突起(乳突狀或疣狀突起)
(5)腫:臉或頸部出現腫塊或兩側不對稱

早治療 影響小 預後佳
       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有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只要持健保卡至耳鼻喉科或牙科即可接受篩檢服務。實證顯示,定期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21 %晚期口腔癌的發生風險及26%口腔癌的死亡風險,因此有吸菸、嚼檳榔民眾,一定養成每2年定期篩檢習慣,以遠離口腔癌的威脅。
       經國民健康署口腔黏膜檢查分析資料發現,透過篩檢發現之口腔病變者,有77%(0-1期)屬癌前病變及早期癌症,口腔黏膜檢查的目的是要及早找出癌前病變,並儘早加以治療,以阻斷其轉變為癌症的機會。醫師提醒,口腔的病變容易被發現,張開嘴就可以找得到,民眾發現異常後亦應立即接受治療,不僅顏面外觀及口腔功能較不受影響,生活品質也較好,5年存活率更高達8成,預後佳,但若延遲發現或置之不理,未去治療,則晚期個案存活率通常不到4成!

「拒菸檳、定期篩、早治療」健康跟著來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預防口腔癌把握3重點「拒菸檳、定期篩、早治療」,呼籲國人避免養成吸菸或嚼檳榔習慣,而有吸菸或嚼檳榔的朋友應戒除,並定期利用政府補助每2年1次的口腔黏膜檢查,更重要是及早發現,趕快去治療就可有效降低口腔癌發生風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