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透過「長者活躍老化競賽」 讓長輩走出家門,躍上屬於自己的舞台

發佈日期: 2023-02-10


透過「長者活躍老化競賽」 讓長輩走出家門,躍上屬於自己的舞台

       依據內政部111年12月人口統計資料,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達408萬人,佔總人口17.6%,政府為照顧社區長者,推動長照2.0之政策與服務,從家庭、社區到機構提供多元且連續照顧服務,國民健康署配合國家政策,更積極在前端發展預防及延緩失能策略,自100年起結合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辦理「長者活躍老化競賽」活動,讓長輩能透過各社區發展協會、關懷據點、文化健康站、日照中心等彼此交流與練習,提供專屬長者展現健康活力及不老青春的舞台。
       本項競賽活動已獲得相當成果,12年來累計約58萬位長者參與,每年參賽人數約1.1萬人左右,新冠肺炎疫情前(107年及108年)全國組隊約在366隊左右,109年及111年受疫情嚴重影響(110年停辦),組隊略為減少但仍有260隊左右,全國參加人數仍有達到6,900餘人。活動宗旨就是希望透過競賽,一路從縣市初賽、分區複賽,再晉級全國總決賽,讓長輩能持續「規律運動」、「社會參與」及「預防及延緩失能」,以實踐在地老化及活躍老化的核心價值。

透過競賽催化長輩再一次展現「自我實現」
       台南市和愛陽光媽咪隊的林小姐,在賽後分享會中說到自己高齡92歲的父親,剛開始只是大病初癒後配合女兒參加社區活動,簡單地動動身體,因為持續地練習,身體狀況一天比一天的好、心情也更開朗,雖然隊伍最終無緣晉級全國總決賽,但林小姐深深地感謝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並表示與父親參與競賽不是為了可以得冠,是在這一個過程中讓父親活躍起來,而自己也充分享受到天倫之樂!
       宜蘭縣北成里北投社樂齡環保鼓隊羅里長表示,團員組成多為老農,因長期從事農作,肢體很僵硬,剛開始練習時,連腳都抬不起來,經過預防延緩失能課程的安排與設計,肢體動作開始有明顯的改善,甚至連家中子女看到競賽影片,都不敢相信這是他們長期務農的父母,動作靈活且順暢的表演,並博得滿堂喝采。更值得慶賀的是北成里第一次參賽就晉級全國總決賽,團員們感受到激勵與鼓舞,自然而然地發揮長者的強大凝聚力,不論晴天或雨天,都澆不熄長輩天天早、晚都到據點練習的慾望,縱使最後未能獲得金銀獎,羅里長跟團員們不氣餒,期許今(112)年朝者全國金牌之路前進,展現長者堅強的韌性。

鼓勵更多長者的參與  為自己的健康加分
       研究顯示,運動是維持長者健康的關鍵。因此,國民健康署持續在社區據點提供長者健康促進相關課程,也辦理銀髮健康俱樂部,對於維持長者人際互動、情緒功能及改善跌倒等,都有實質的幫助。同時,「長者活躍老化競賽活動」則提供一個舞台,讓長者獲得身體、心理及社會認同的好機會。各縣市參賽的長輩希望這個活動能持續辦理,讓長者有一個自我表現的舞台,充實每個人的生活價值與意義。鼓勵尚未參加的長輩,卡緊樓頂招樓下,阿母招阿爸,阿公招阿嬤,厝邊招隔壁,大家一起動起來,實現要活就要動的目標,健康與長壽不請自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