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預防子宮頸癌,三道防線缺一不可!

發佈日期: 2022-11-03


預防子宮頸癌,三道防線缺一不可!

       依據108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新診斷出子宮頸癌個案有1,393名,標準化發生率為每10萬人7.7人,成為我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9位。子宮頸癌主要與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有關,雖然感染HPV後身體多會自行清除,但仍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於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子宮頸癌。因此,能夠確實預防HPV感染、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早期接受治療就格外重要。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預防子宮頸癌有三道防線:安全的性行為、接種HPV疫苗,並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三管齊下有助於遠離子宮頸癌的威脅。

一、安全性行為
HPV大部分經由性接觸傳染,必須全程使用保險套,可以大幅減少感染HPV的機率,進而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
二、接種HPV疫苗
目前食品藥物管理署已核准上市3款HPV疫苗,皆可預防第16、18型HPV感染所引起的子宮頸癌,但由於疫苗只能預防約7成的子宮頸癌發生,因此接種後仍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至於已有性經驗的婦女也可接種疫苗,但無法預防已感染HPV型別所引起的疾病。
三、定期篩檢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國際公認可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的篩檢工具,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女性每年1次檢查,呼籲符合篩檢資格的婦女,每3年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若有異常,請儘速就醫;即使抹片檢查結果正常,若有任何異狀時仍應儘速就醫。

早期子宮頸癌的存活率高達9
       子宮頸癌早期通常不會出現明顯症狀或疼痛,需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如經診斷為癌前病變,大部分只需要簡單的門診手術就可治癒;即使經切片證實為癌症時,只要發現得早,並及時接受治療,治癒率隨之提升,早期子宮頸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但到了第4期則降至2成,因此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很重要!
       民眾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以確定是否符合補助資格,並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至健保特約具婦產科、家醫科的醫療院所,或洽當地衛生局所,即可接受篩檢服務。如欲查詢住家附近的篩檢活動或醫療院所資訊,可透過全國癌症篩檢活動暨醫療院所資訊查詢網站進行查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