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022銀髮活力show」開跑啦! 阿公阿嬤「舞」夠讚,一起來加油!

發佈日期: 2022-09-20


「2022銀髮活力show」開跑啦!  阿公阿嬤「舞」夠讚,一起來加油!

       疫情的關係,睽違1年多的「長者活躍老化競賽」終於恢復辦理了!再次點燃社區阿公阿嬤們的熱情,摩拳擦掌地準備爭取在長者年度盛事一展身手的大好機會。今(111)年活動主題為「2022銀髮活力show」,在兼顧防疫與日常生活的情況下,國民健康署自9月至10月間,辦理4場北、中、南、東的分區比賽,時間分別為9月29日(北區)、10月14日(中區)、10月22日(南區)及10月29日(東區),邀請民眾攜家帶眷一起到場觀賞,為這群銀髮寶貝們加油,展現不輸年輕人的熱情及舞蹈,全力以赴的爭取12月全國總決賽的資格。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為鼓勵長者走出家門參與社區活動,增進身心健康,自民國100年起,廣邀全國社區長輩組隊參加長者活躍老化競賽!因為「這是一個專屬長輩的舞台,由縣市推甄隊伍參加分區比賽,勝出隊伍才能晉級到全國總決賽,過程就好像一次又一次的舞台表演,賣力演出博得滿堂喝采,讓阿公阿嬤們充滿了青春活力!今年邁入第12個年頭,許多阿公阿嬤引頸期盼的活力show重磅回歸,充滿朝氣與生命力的競賽,精彩可期。

推動「在地」與「活躍」理念,持續關懷社區長者
       各國都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截至111年7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近400萬人,占總人口17.2%,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預計在4年後(民國115年),老年人口將超過20%以上,成為「超高齡社會」。
       因應高齡化社會,政府不僅普及長照服務,更積極推動預防及延緩失能與活躍老化等方案。另,依據研究顯示,肌力訓練和相關課程是維持健康的關鍵,因此,國民健康署以衰弱、亞健康及健康長者為服務對象,補助各縣市辦理社區長者健康促進課程及銀髮健康俱樂部,對於維持及提供長者人際互動、情緒功能及改善跌倒次數,都有實質的幫助,並藉由「2022銀髮活力show」競賽活動,間接展現具體的成果。

百歲人瑞  身手靈活  開心參賽
       來自新竹縣天天開心協會的宋阿公,他是藝人田馥甄Hebe的外公,自從協會參與長者活躍老化競賽以來,宋阿公從未缺席過任何一次的參賽,今年高齡101歲的阿公每天依然騎機車到協會當志工,幫忙量血壓,阿公更是參賽隊友的精神支柱,每當舞蹈的音樂響起,阿公總是精準的走位、活力滿滿的吶喊及流暢的動作,都成為隊友的典範,這些對宋阿公來說都是小case而已,目前也和隊友們抓緊時間勤加練習,隊友們紛紛表示阿公越動越年輕。

領隊兼舞蹈老師帶領部落長者參賽  舞動長者的生命力
       來自花蓮縣馬可認文化藝術舞蹈協會林老師,她是部落隊伍的領隊兼編舞老師,自從101年起帶隊參賽已拿下6次金牌,這些年來,年紀也逐年增長,回想首次參賽時,部落長輩可說是第一次出遠門,連住宿的飯店設施都不會使用,發生許多哭笑不得又有趣的狀況,林老師總是笑著說,部落長輩每年都會問比賽的時間,強調一定要參加,就算身體不舒服也要來練習,因為有了共同的目標,長輩們動力十足,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讓團隊變得更好,看著部落長輩努力的樣子,她再累也要陪著這群銀髮寶貝們,一直開心地舞動生命力。

長者活躍老化競賽讓阿公阿嬤青春不老
       國民健康署推動「長者活躍老化競賽」,提供一個專屬長者的舞台,展現健康活力與生命價值,同時激發長者圓夢的機會,實踐「在地老化」與「活躍老化」的核心價值。活動競賽期間將提供臉書粉絲團直播服務,並於12月24日全國總決賽前兩週(自12月01日凌晨0點至12月14日23點59分止),於活動官網舉行「2022不老銀髮活力show網路投票活動」,讓無法到場的民眾和親友們,一同為長輩們加油集氣及參加投票活動給予參賽長者肯定與鼓勵,相關詳細的活動訊息,可至官方網站,或「長者活躍老化競賽」粉絲專頁查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