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新生兒篩檢」寶寶健康的第一道防線

發佈日期: 2021-11-24


「新生兒篩檢」寶寶健康的第一道防線

  平安順利生下健康的寶寶,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是為人父母最大的喜悅,而「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是寶寶出生後的第一次健康檢查,所有寶寶出生滿48小時就需要做新生兒篩檢,如果篩檢結果為陽性,並不代表確定罹患該項疾病,只要在接獲通知時,儘早安排寶寶接受進一步確認檢查,部分先天性代謝異常的疾病,就能及早發現並妥善治療!

新生兒篩檢不可少 寶寶健康顧的好

  由於嬰兒階段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通常症狀不明顯,很難從外表察覺,一旦出現症狀,就可能已經造成永久的神經與身體損害,國民健康署補助21項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其中有18項是罕見疾病,每年新生兒篩檢率平均達99%以上,109年發現異常個案數3,638人,其中有57位是罕見疾病,雖然發生率在萬分之一以下,卻是每一個新生命誕生可能會承擔的風險。另外,以台灣地區常見的遺傳性疾病G6PD(俗稱蠶豆症),大約每100個寶寶就有3個,蠶豆症在尚未知道篩檢結果前,請不要讓寶寶、衣服或用品接觸?丸(俗稱臭丸;樟腦丸)或其氣味,也不要任意服用藥物,以避免可能發生溶血性貧血,只要寶寶接受新生兒篩檢,就能及早發現,及時預防或採取醫療措施,能有效減緩對寶寶的傷害。

新生兒篩檢不能等  保險權益謹慎思考

  每年仍有些許新生兒於出生時家長擔心因投保保險而拒絕篩檢,國民健康署慎重呼籲,新生兒篩檢不能等。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101年就以公文形式通知各保險公會,針對衛生福利部公告之新生兒篩檢項目之疾病,只要投保年齡為0歲新生兒,應排除等待期的規範。請家長切勿為了保險,延後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而錯過治療黃金期,也請保險經紀人切勿提供錯誤訊息給家長,為了寶寶的健康,請務必讓寶寶接受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

  1. 【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懶人包】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313
  2. 【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簡介】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083&pid=11531
  3. 【健康的第一道防線-新生兒篩檢30年電子書】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4082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