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立冬到、天更冷、添衣裳, 長者及慢性病患要小「心」!

發佈日期: 2021-11-07


立冬到、天更冷、添衣裳, 長者及慢性病患要小「心」!

  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下週一、二(8、9日)東北季風增強或大陸冷氣團南下,中部以北、東北部、東部天氣明顯轉涼,其他地區早晚亦較涼,相較周日(7日)溫差達7度以上。

  正值立冬時節氣溫驟降,民眾除忙著溫補養生外中部以北民眾應注意「保暖」,可採洋蔥式穿搭法對應溫差,適時增減衣物,外出戴帽與圍巾以避免著涼。因長者對於環境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提醒65歲以上長者,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添加衣物保暖後再進行活動,千萬別輕忽低溫或溫差對身體健康的影響。

出現徵兆儘快就醫 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冬天為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對於三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患者,當氣溫驟降或溫差過大時易引發血管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除規律服藥、血壓監測、定期回診、避免菸酒和飲食控制外,若突然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更年期女性則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保命要訣就是打119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

【延伸閱讀】

  1. 寒流來襲低溫保健注意事項摺頁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1925
  2. 預防心血管疾病-症狀就醫篇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052
  3. 腦中風防治症狀辨識篇 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6254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