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021臺灣全球健康福祉論壇,以建構永續社會為目標 超過千人遠距齊聚,思考疫情時代的健康福祉

發佈日期: 2021-10-31


2021臺灣全球健康福祉論壇,以建構永續社會為目標 超過千人遠距齊聚,思考疫情時代的健康福祉

在疫情時代如何逐步重建更具韌性的社會,是面對疫情趨緩後必然的省思。由衛生福利部與外交部共同主辦的2021臺灣全球健康福祉論壇(Global Health and Welfare Forum in Taiwan),於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臺北市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今年論壇主題定為「永續社會(Sustainable Society)」。會議採實體與線上會議同步進行,大會另安排Youtube與Facebook直播,並於Twitter發布重點摘錄,促進全球各地即時互動,總計超過千人與會響應。

超過十年的相挺,二位國外學者獲頒特別貢獻獎

  為感謝世界公共衛生協會聯盟執行長Bettina Borisch教授與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歐洲公共衛生Martin McKee教授長年協助臺灣與國際間的醫療衛生事務,大會今年頒發特別貢獻獎予兩位學者,限於疫情二位專家無法來臺,外交部特別請二地使館舉辦溫馨而隆重的頒獎儀式。Bettina Borisch教授自2013年起連續7年參加論壇,並致力於建立臺灣與國際非政府組織間的聯繫與交流,在世界衛生大會與臺灣共同舉辦周邊會議,每年日內瓦大學舉辦的健康論壇擔任臺灣場次主持人,在國際學術舞臺上她總是站在臺灣身邊。

  Martin McKee教授自從2006年論壇草創?迄今15年,他是臺灣健康論壇的最重要支持者,15年來年年親自出席論壇,並針對當年主題、議程規劃及協助邀請各國專家,於論壇間主持我國友邦衛生部長圓桌論壇,促進友邦與國際、臺灣間的學術與政策交流。只要臺灣有需要McKee教授必定全力支持,舉凡在歐洲舉辦的健康論壇,McKee教授都是臺灣場次主持人,他開啟一扇門讓歐洲看見臺灣。

強化社福衛政,賴清德副總統期許我國邁向永續社會

  面對疫情的衝擊,如何建構永續的社會是當前課題,賴清德副總統指出,科技與醫療整合應用是重要解方,藉由數位科技輔助落實各項防疫措施,包括社交安全距離與疫苗接種,臺灣能在目前控制疫情的蔓延,科技是重要的關鍵因素。另外,針對家庭孩童政府也提供防疫補貼、社會福利事業單位營運補貼及社福服務人員適足防護物資,以確保服務提供者之健康安全,並維持服務體系於疫情期間的正常運作。賴副總統期許,我國在疫情時代持續推動全人健康與預防保健相關衛生福利政策,引領臺灣邁向永續社會的美好願景。

超過十國專家學者對話,同步反思疫情時代的健康福祉

  本次大會邀請歐洲、美國、澳洲、日本等28名專家學者進行線上演講,共計約有300名實體與會者、900名線上與會者共襄盛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社會各層面,論壇展開11場平行會議,深入探討疫情下各領域的健康議題,其中包含數位科技與精準健康、科技防疫的政策與機制、全民健保的數位改革等創新科技應用,也有心理健康、全人照護、永續與健康老化等照護體系的省思,此外,今年論壇名稱融入「福祉(Welfare)」內涵,並特別注重網路兒少身心、氣候變遷與兒童健康、貧窮議題、社會福利服務體系等社福衛政關懷面向。本論壇期許跨國與跨領域的經驗交流與多元討論,有效解決疫情下全球公共衛生的衝擊與挑戰,並以社會福利、衛生政策為達成永續發展的基石,確保全民與下一代的健康與福祉。

延伸閱讀:

  1. 2021臺灣全球健康福祉論壇大會網站 https://www.ghwftw.org
  2. 臺灣全球健康論壇歷年成果 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422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