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吸菸 才時尚 別讓菸品阻礙健康亮麗的人生道路

發佈日期: 2021-05-08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吸菸對於女性的風險除了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及癌症,還包括生殖損傷、生育能力降低和受孕困難(1),影響女性健康甚鉅,千萬別輕忽!根據國民健康署107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成年女性吸菸率由18歲以後隨年齡增長逐漸上升,至26-30歲達到最高5%(2),約每20位女性有一位吸菸,依此顯示,年輕女性在成長過程逐漸產生的吸菸習慣之問題,值得重視。在母親節即將來臨的時刻,國民健康署呼籲有吸菸的女性在這個重要的時刻展開戒菸行動,吳昭軍署長指出,有設定戒菸日的戒菸者比未設定者戒菸成功率約增加2成,為了自己健康亮麗的人生,就在母親節這個有意義的日子開始戒菸吧。

女性戒菸的理由

    菸商使用各種圖像和主題來鼓勵女性吸菸,以提高其社會接受度並突出特定品牌,常以魅力和時尚的形象吸引女性吸菸,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提供與女性有關的戒菸理由,除了大家已經熟知的肺部影響及乳癌、卵巢癌及子宮頸癌等約20種癌症等嚴重健康傷害,吸菸還影響了外觀包括牙齒變黃、口臭、皮膚產生皺紋及粗糙乾燥、骨密度下降及骨折、加快及加重更年期的發生與症狀等,更重要的是無法成為孩子的好榜樣。(3)

    其實吸菸是傷身又傷荷包,可以將這些錢花在更重要的事物,以每天吸一包菸100元計算,戒菸一年約可省下36,500元,這筆錢拿來寵愛自己添購漂亮衣服、化妝品、小家電、豐富家中菜色,跟家人一起去郊遊、踏青等,既健康漂亮又可增加家庭幸福。

迎接母親節 一同挺戒菸

    注重保護自己健康與亮麗的女性,不吸菸才是時尚的表現。如果已有吸菸的習慣,戒菸是最好的選擇,而且戒菸永遠不會太晚,戒菸對健康的立即好處包括:戒菸20分鐘血壓、心跳下降、一年後心臟病發作的風險顯著下降、五年後,中風機率和不吸菸者相同;10年後肺癌風險較吸菸者降低一半;15年後冠心病風險與不吸菸者相同。(1)

    在母親節這個特別的日子,請大家一起挺女性戒菸,相信女性朋友在家人的支持與鼓勵之下,戒菸不會孤軍奮戰,請下定決心快戒菸。可利用政府提供的戒菸服務資源,全國有近4,000家戒菸服務機構,每次最多只需200元的部分負擔,還可利用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的服務,讓戒菸專線諮詢人員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提供調適職場壓力或轉化情緒的建議,早日脫離菸癮,成功戒菸。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近4,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參考資料:

  1. FDA:Smoking: A Women’s Health Issue. 05/04/2020 https://www.fda.gov/tobacco-products/health-information/smoking-womens-health-issue
  2. 國人吸菸行為調查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1718&pid=9913
  3. World No Tobacco Day 2021: Commit to Quit  https://www.euro.who.int/en/media-centre/events/events/2021/05/world-no-tobacco-day-2021-commit-to-quit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