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嚴管青少年使用 美日仍出現濫用竄升問題

發佈日期: 2019-10-02


▲菸害 。(圖/衛福部)

圖、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

根據近年統計,新興菸品包括電子煙、加熱式菸品等,在多國都出現青少年濫用的趨勢,值得國內家長關注。包含:美國2011年高中生使用電子煙僅1.5%,2018年竄升至21%。

日本2015年15-19歲青少年僅0.6%使用加熱式菸品IQOS, 2017年增加至2.0%。這兩國都是在法律禁止青少年使用下,所發生的濫用情形,究其原因是對成人開放使用,導致新興菸品的高度暴露。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郭斐然、江建勰、詹其峰醫師呼籲,90%的成年吸菸者都是在21歲以前即養成吸菸習慣,所以只要掌握好青少年階段便是整體國家菸害防制的基礎。目前新興菸品宣稱減害或幫助戒菸等皆無確實科學證據,若為此理由開放社會使用,將只會導致青少年暴露於前述健康風險中。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