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肺癌篩檢併發症的發生率可能比預期還要高

發佈日期: 2019-08-26


一項美國的研究指出,肺癌篩檢後續的侵入性檢查及篩檢異常的後續追蹤,可能會導致更多的併發症及額外的醫療費用。

許多醫師建議年紀大的吸菸者或已戒菸者,每年接受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依據2011年臨床試驗的結果,發現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的肺癌死亡率比胸部X光組的參與者要低20%,但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的參與者中,每4個人就有1人呈現偽陽性,他們檢查後被告知可能會有惡性的肺癌,雖然最終結果是良性的。

總體來說,未滿65歲的病人中有22%發生併發症,此機率和研究中老年人的併發症發生率24%差不多。研究人員在JAMA內科醫學雜誌中指出,根據目前肺癌篩檢的指引來進行篩檢,這些併發症的發生率比當初2011年臨床試驗還要多2倍。

這些副作用併發症的發生率從胸部穿刺的19%,到開胸手術之後可能會高達52%,且其費用依嚴重程度、病人的年齡及後續追蹤的方式,平均從6,320美金(約新臺幣19萬6,868元)到5萬6,845美金(約新臺幣177萬元)不等。

Lung cancer screening complications may be higher than expected. (Jan 15, 2019 / Reuter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