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國一名青少年,為了吸食電子煙而賣掉衣服賺取費用,也因過度使用尼古丁而得到癲癇

發佈日期: 2019-08-19


Luka Kinard來自北卡羅來納州(North Carolina)的海波恩特(High Point),2017年9月進入高中就讀,他看到同學在使用Juul電子煙,也想和他們一樣,然而幾個月之內他就成癮了。

他每天要抽掉4個pod的量(每個pod相當於一包菸的尼古丁含量),一年之後,不僅成績下滑、易怒、對任何課外活動都不感興趣,甚至開始賣掉自己的衣服以賺取吸食電子煙的費用,估計每週至少要花150美金。

2018年夏天Luka開始有癲癇的症狀,美國毒物管制中心表示最有可能的原因是「過度使用尼古丁」。

高劑量的尼古丁會讓血壓升高、心跳加速,亦會刺激眼睛和呼吸道,尼古丁也會刺激大腦釋放多巴胺(dopamine),讓身體需要更大量的尼古丁才能滿足,進而導致成癮。成癮物質會改變大腦及神經系統之間的電子信號,可能因此導致癲癇。

Luka在一間治療中心接受治療,包括定期與治療師會面、服用抗焦慮藥物、接受心理治療,像是聽音樂或寫作等。在Luka戒掉電子煙之後成績有改善,他也會再去參加童子軍。

Luka的媽媽建議,父母在孩子出現類似行為的時候就要加以注意,讓孩子愈早接受治療愈好。

Teen’s four-pods-a-DAY Juul addiction drove him to sell his clothes for $150-a-week habit - and gave him a seizure. (Jan 9, 2019, The Daily Mail and Mail on Sunday (UK))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