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三手菸毒性微粒 可殘留家具逾月(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8-12-26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
很多人都知道二手菸會危害健康,卻不知道三手菸照樣會損害健康。衛生局指出,「三手菸」毒性微粒逾11種高度致癌物,殘留家具表面長會達幾個月,引起嬰幼兒的呼吸系統問題,增加哮喘機率,也提高中耳炎風險等。


衛生局表示,許多有吸菸習慣的家長都知道吸菸是危害自己健康,也知道在家中抽菸產生的「二手菸」會危害孩子的健康,因此都會盡量避免在孩子面前吸菸,或是吸菸時打開電風扇並將窗戶打開,甚至跑去陽台抽菸,認為這樣就可逸散菸煙,降低菸品對孩子的危害。卻有很多家長不知吸菸所產生的煙霧有毒物質會在環境中殘留,即為俗稱的「三手菸」,三手菸會附著於吸菸者的皮膚、毛髮及身上的衣物。根據國外研究報告指出,「三手菸」殘留在環境中的毒性微粒,至少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即使沒有任何菸味,這些有致癌性的化學物質,會殘留在表面上幾天、幾個星期,甚至長達幾個月。


衛生局說,在室內吸菸,這些有毒物質亦會附著於室內的家具及任何物體的表面上,即使不在孩子面前抽,菸味也已散去,仍會經由皮膚接觸及呼吸進入孩子的身體,其有毒物質仍持續危害孩子健康。「三手菸」不僅危害孩子的健康,影響孩童的閱讀能力與學習能力;與吸菸者長期共同生活的人,患肺癌的概率會提高25%。為了自己及家人健康著想,打造無菸家庭,才能遠離菸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