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空汙 運將肺阻塞風險高(經濟日報)

發佈日期: 2018-12-21


吸菸會增加肺阻塞罹病率,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暨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健表示,除了抽菸,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會加重肺阻塞的嚴重度、PM2.5濃度每增加5μg/m3,更會使肺功能降低0.21%FEV1╱FVC。國內三分之一的空污來自「交通污染源」,加上秋冬季節,國人更易暴露於嚴重空污中,且在今年醫學會與台灣大車隊合作的公益篩檢中,發現有近三成的司機為可能罹患肺阻塞的風險群、超過四成的司機有咳、痰、喘症狀,其中,更有近二成有肺阻塞風險的人為無抽菸者,可見空汙問題嚴重影響國人的身體健康。

王鶴健說,肺阻塞若未早期發現、依循病況採取治療,反覆發作恐急性惡化,會增加死亡風險。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委員暨羅東博愛醫院邱國欽副院長表示,為提高高危族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機率,今年醫學會將擴大於全台六都打造「肺阻塞風險評估衛教山」,透過台灣大車隊的力量,讓「一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在全台走透透,落實肺阻塞篩檢生活化,提醒國人時時刻刻都要注意自己的健康。

肺阻塞是慢性發炎造成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全台約有88萬人罹病,但尚未診人數竟達半數。王鶴健表示,肺阻塞致病因子主要是長期吸菸、空氣污染及老化等,其中又以「抽菸、空污」為最大致病危險因子。根據國外調查發現,長期暴露在交通廢氣中的人力計程車(類似台灣的機車)司機罹患肺阻塞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可見交通廢氣對國人的威脅如同菸害一樣不容小覷。


Next